快速查詢 - Quick Search

資源探索 Google 學術搜尋
最新消息 more...

水墨,是數千年來的東方藝術文化傳統,在當今社會全球化與外來文化的衝擊下,這曾廣為人知的藝術之美,似乎逐漸黯然 消逝中。在本次展覽中,藝術家將以古意素雅的筆墨語言,帶領我們徜徉於筆山墨海之中,讓具源遠流長歷史的水墨藝術,重新觸動這個新世代的心靈。展出作品包 含書法、仕女、花鳥及山水,不管是題材或色彩的運用,將傳統文化的深厚涵蘊,糅合於作品之中,不但傳達其中真、善、美的意念,並闡述藝術家真摯的情感。期 盼這悠遠古老的水墨藝術,能以不同的姿態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環境,展現東方美學的新體驗。

  • 開幕茶會:2011.11.22(二)12:30
  • 展覽時間:2011.11.21(一)─ 2012.01.06(五)
  • 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22:00
    • 週六及週日 9:00-17:00(國定假日不開放)
  • 展覽地點:元智大學圖書館2F-B1(美學之道)

展覽簡介

中國繪畫源自於毛筆,運用線條與墨色的濃淡關係,描繪綺麗的景色及多彩的物象。水墨,是數千年來的東方藝術文化傳統,在當今社會全球化與外來文化的衝擊,讓這曾廣為人知的藝術之美,也因此逐漸黯然消逝。在本次展覽中,藝術家將以古意素雅的筆墨語言,帶領我們徜徉於筆山墨海之中,讓具源遠流長歷史的水墨藝術,重新觸動這個新世代的心靈。

本次展出作品包含書法、仕女、花鳥及山水四 大系列,共計80幅,不管是題材或色彩的運用,把傳統文化的深厚涵蘊,糅合於作品之中,不但傳達其中真、善、美的意念,也闡述藝術家真摯的情感。字句間的 抒情,沉歛而和諧的筆觸,傳達出書法古意素雅的意涵;筆畫中的勾勒,謹細娟秀的線條,描繪出仕女精巧細緻的神韻;動靜的巧妙配置,顯現出花鳥生動活潑的樣 貌,而溫潤多變的濃淡墨韻,更將山水的幽謐氛圍一覽無遺,表現出山水開闊豁達的氣息。本次展覽別於一般形式,以一種更開放、親和的方式,讓觀者能以自然輕 鬆的態度去欣賞,探索水墨融合現代生活中的完美平衡點,期盼悠遠古老的水墨藝術,能以不同的姿態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環境,展現東方美學的新體驗。

作品簡介 書法

中國書法從千年以來發展至今,衍生出篆體、隸書、草書、行書等不同書寫方式,筆墨情趣溢於文字,為東方文化極為特殊且具深厚傳統之表現。藝術家藉由多變的書法藝術,在字裡行間中,反映了自身的精神內涵、氣質、學識和修養,展現其中所欲表達的觀念與思維,傳達出清新脫俗、正向積極的人生觀和處事態度。尤以所擅長的篆書、隸書體,端正飽滿、別有古意的形態外,亦把文字的書寫性,詮釋為一種審美階段的情感表達,使文字語言更貼近生活。

作品簡介 花鳥

花鳥畫是中國傳統繪畫題材的一種表現形態,它以寓意的形式,透過描寫自然界花鳥樹木表達藝術家寄情言志的人生感想以及個人情懷,並傳達藝術家丘壑內營的精神境界及思想感受。藝術家利用細膩的觀察、對生活的聯想,融入了自然寫生的視覺體驗,描繪出清新淡雅、生動的生命形態。此次作品,藉由內容多樣的趣味性,抽離了中國傳統題材上的呈現,以俏皮逗人的蟲魚鳥獸、花木爭奇的靈活姿態,帶給觀者一種撫慰人心、豐富圓滿的新感受。

作品簡介 仕女

以女性為描繪對象,藉由工筆的裝飾性與畫面結構的嚴密性,展現上層婦女閒逸的生活,及其複雜的內心世界。藝術家以細 膩的筆觸和淡墨勾勒出秀麗的面容與細密的髮絲,描繪出仕女風情萬種的神韻和姿態,人物栩栩如生,彷彿從畫面走出一般;四周景色充滿濃郁的抒情性,呈現有如 桃花源般引人入勝的意境。藝術家筆下的靈魂,透露出藝術家的精神境界和審美觀念。當我們跨越並置身於此優雅的情境時,不禁為繪畫裡蘊藏的生命力而動容。

作品簡介 山水

以山川自然景觀為主要描寫對象,呈現出中國文人對山水特有的情感,常作為畫家內在精神寄託與性情陶冶。藝術家藉由自 身的人生哲理與精神嚮往,透過筆觸的輕重疾徐,墨色的濃淡交融,呈現出山水寫意生生不息的獨特魅力;不論是開闊壯麗的高山峻嶺或澹泊寧靜的一葉輕舟,皆讓 人感受到畫中有詩的意趣氛圍。而在色彩的暈染下,襯托出自然界的各種生命氣象,流動於畫面中的情感,遊走於作品的景物間,帶給觀者身入其境般的感動。

2011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