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因善小而不為,做自己覺得應該做的!

葉廼廸
校友 葉迺迪
管理研究所碩士班91級
現職:泓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109年度 教育部 捐資興學獎 銀質獎得主
‧110年度 教育部 捐資興學獎 得主
‧至110年底累計捐款共計310萬元
====================

  2001年是與元智大學結緣的一年。住新竹的我,本來規劃就近申請附近的學校,例如清大、交大等一流的大學就讀,但時逢新竹園區的興起,清大、交大等的EMBA皆著重於園區發展及晶圓廠的管理,並非專注於公司治理這一塊,只有元智大學EMBA才符合自己進修的方向,為了帶領公司更好的向前,於是來到了元智。

一句玩笑話的承諾

  就讀EMBA時期,受惠於廖淑伶老師良多,從老師身上學習到的課程與經驗,直至今日,對工作仍有莫大的助益!與老師相處如一師一友般,在一次聊天過程中,我開玩笑的說:「若師傅您願意接下管院院長一職,我就捐款!」;雖然老師未曾接下院長一職,但在成為副院長時,我以獎學金的名義捐贈管理學院100萬,老師沒想過當初的閑談,竟成了一句諾言。

  捐款最擔心的就是不知道自己的錢花在哪?有沒有用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管理學院在這一塊一直做得很好,獎學金設立的初衷,是為協助經濟有困難的學生,希望他們能安心就學,好好完成學業;而管院會提供審核學生的名單與背景給我,我才發覺,原來需要幫助的學生遠比想像的多,每當看到這些學弟妹的故事與背景,我總是很難過,覺得自己能力所及的會不會只是杯水車薪?這也是後來我持續捐款的原因,在看不見的地方,總有需要幫助的人。

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 有錢出錢 有力出力

  校友服務中心曾訪問我,希望能從受幫助的學弟妹中得到什麼回饋?會不會想舉辦見面會?

  最初的學弟妹現在也才出社會不過五六年,成家的成家,有小孩的應該也剛生不久,正直努力打拼且用錢的時期,除了自己的家庭外,還要負擔及照顧原生家庭,其實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希望他們能打點好自己、照顧好家庭、好好過好生活就好。希望透過自己微薄之力,持續幫助學生好好念書、順利畢業、找到穩定工作,從而改變生活,這才是我希望看見的,「而做這些事,不是因為想獲得什麼,而是覺得這是我應該做的,才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