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解析｜台灣為何成為掠奪性期刊的大肥羊？ 

精華簡文 

 

圖片來源：劉國泰 

天下雜誌 669 期 2019-03-25 

很難想像，大學，一般人眼中最高的知識殿堂；如今，卻成為有心人士掠奪、獲利的工具。

《天下雜誌》歷時 6 個月與國際媒體合作調查，爬梳 22 個疑似掠奪性出版集團期刊的論文

刊登數，結果發現 114 所大專院校、 15 所醫院的學者，踏入愈來愈猖獗的國際學術陷阱

中。甚至，台灣學者參與疑似掠奪性會議的比例偏高，以學術規模推估，恐在全球名列前

茅。這股歪風是學者求生存的無奈，還是漏洞的管理？又如何影響台灣學術風氣？有辦法管

嗎？ 

在接到《天下》採訪邀約之前，成功大學機械系系主任楊天祥，很難把自己每天的煩惱，與

近年國際學術界熱門討論的「掠奪性出版集團」議題，連在一起。更難想到，有一天，這個

議題會跟成大有關。 

每天，當系主任的楊天祥會收到上百封的電子郵件，會議、期刊編輯邀請就有 20、30 封。

（延伸閱讀：劣質出版商「奧步」全揭露！學者自保靠這 4 招） 

https://www.cw.com.tw/magazine/magazine.action?id=1491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Login.action?id=5094474


「現在真的很瘋狂，有的教育的、經濟的，也會寄給我，它們都亂寄，都是英文。連在中國

辦也是英文。我每天早上起來，就是一直刪信，」他說。 

以至於有一次，他專長的熱流科學全球最有名學者寫信給他，邀請出席會議，竟然也讓他不

小心給刪了。最後，對方是託人打電話給他，才聯絡上。 

農曆年後，他學到了新名詞「掠奪性出版集團」。（見小辭典） 

 

小辭典  

掠奪性期刊 ／研討會（Predatory Journal／Conference） 

指出版商純粹以獲利為目的，發行的低品質期刊或舉辦的研討會。這類期刊、會議常謊稱有

專業編輯、同儕審查、高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等引誘作者投稿，只為收取昂貴的稿件

處理費。掠奪性期刊不僅傷害個別學者的金錢與研究心血，也為學術環境帶來偽科學風氣。

（資料來源：中研院、成大醫學院） 

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 

指某一期刊的文章在特定期限內被引用的頻率，是衡量學術期刊影響力的一個重要指標。每

年定期發布於《期刊引證報告》（JCR）中。 

楊天祥從沒有去過這類出版公司辦的會議，透過《天下》國際伙伴拍攝的影像，他第一次看

見這類會議的實況：不同主題放在同一場次，無人提問；會議結束後，教授們面對媒體詢問

的驚恐。「看完影片，讓我怵目驚心，」他說。 

掠奪性出版風暴，延燒台灣 

「掠奪性出版集團」（Predatory Publishers）這個名詞，最早由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圖書館

副教授級研究員比爾（Jeffrey Beall）提出，因為他認為這類出版商的惡劣行為是對學術圈

的「掠奪」，從舉辦會議、辦期刊獲取利潤。 

特徵是同儕審查寬鬆，官網甚至造假，以參加會議、有機會刊登期刊做號召，偽稱有收錄在

知名資料庫或影響係數，引誘學者受騙上當。 

楊天祥每天刪的信裡，可能就潛藏這樣的誘惑。他坦言，這是第一次，他意識到掠奪性出版

的問題可能很嚴重。 



在《天下》對台灣學者出席疑似掠奪性會議 OMICS，與台灣學界論文刊登於疑似掠奪性出

版集團期刊的調查中，成大分別位居一、二名。（見下表） 

（延伸閱讀：投掠奪性期刊當履歷？成大副校長張俊彥：第一個丟垃圾桶） 

 

這是《天下》第三度與國際媒體合作。 

2017 年 11 月，德國公廣集團成員的北德廣播電台發起名為「偽科學工廠」的跨國報導，透

過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的平台，德國最大報《南德日報》、法國《世界報》、美國

《紐約客》雜誌、奧地利國家廣電公司與《Falter》雜誌、挪威最大報《晚郵報》、斯洛伐

克電視台、《印度快報》、韓國《打破新聞》等八國媒體，運用假論文匿名投稿、參與會議

臥底採訪、蒐集黑名單等方式，共同調查 22 個疑似掠奪性出版集團，其中有 13 家有來自台

灣的投稿論文。（台灣投稿最多的前 10 名出版集團請見下表）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Login.action?id=5094509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www-cw-com-tw/ckeditor/201903/ckeditor-5c9a118263a39.jpg


去年 9 月 13 日，《天下》第一次與北德國家廣播電台調查記者洪納（Peter Hornung）取得

聯繫，「下週，我要去羅馬參加 WASET 一個研討會，裡面就有好幾個台灣學者參加，」他

第一封回信寫到。（編按：WASET 曾接受德國記者的造假論文，被認為疑似掠奪性出版集

團，見上表） 

出版逾 780 本期刊的 OMICS，是國際間最知名的掠奪性出版社，因為它已在 2017 年遭美

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控告詐欺。《天下》爬梳其公司網頁。2016 年全年，全球共 1 萬 34 人次

出席其舉辦的會議，其中台灣學者有 193 人次，在主要國家排名第九。（見下表） 

 

被學界點名，台教授：顏面無光 

如果再將學術界規模納入考量，台灣當年博士生畢業人數 4 千人，只有韓國三分之一。但參

加 OMICS 會議的人次幾乎一樣多。排名在台灣之前的國家，人口都遠遠超過台灣。 

國研院科政中心主任莊裕澤建議，用台灣佔全球論文比重 1.57％做基準，這是科技部衡量台

灣在全球學術圈活躍度的主要指標。台灣學者佔 OMICS 會議人次比例達 1.92％，遠高於論

文比重，顯見台灣學者涉入掠奪性會議的積極程度。 

《天下》的另一個研究，搜尋 2010 年至 2017 年間，台灣學界刊登在 22 家疑似掠奪性出版

集團期刊的論文數。下載 PDF 檔案、耗時仔細比對後，發現至少有 469 篇論文刊登在期刊



上，這些文章來自 114 所大專院校，15 家醫院。這些期刊都沒有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影響係數是學界用來衡量期刊品質與重要性的指標。 

前五名分別是：南榮科大、台大、成大、清大、高雄科大、中興大學與嘉義大學。（見下

表） 

 
「這是一個很高的數字，在德國，（2010 年至 2017 年）我們也只找到 1 千 5 百篇，」洪

納說。德國每年畢業博士生是台灣 7 倍。 



而且，這絕對是低估的保守數字。一來，《天下》為了查證，僅僅下載有 PDF 檔案的論

文。二來，疑似掠奪性期刊與會議有地域性。 

義守大學企管系教授彭台光以疑似掠奪性期刊《非洲商業管理》（African Journal of 
Business Management）期刊為例，2007 年至 2011 年間，這本期刊刊出 1968 篇論文，台

灣貢獻 462 篇，比重最大。 

3 年前，美國管理年會（IACMR）討論到這本期刊時，就特別點名台灣。「當場，我覺得顏

面無光，」彭台光回憶。 

「台灣學界對外界環境無知的狀態，比我們想像中嚴重，」鑽研此議題的台大圖書

資訊系系主任林奇秀毫不客氣地說，「任何人都有可能踩中地雷。」  

 

疑似掠奪性出版集團，是怎麼煉成的？ 

與被收錄在資料庫、老牌知名的期刊不同，這些疑似掠奪性期刊的共同特質就是 OA（Open 
Access，開放取用）。2000 年前後，OA 運動的出現就是為了對抗收錄權威期刊，以愛思唯

爾（Elsevier）為首五大老牌出版社的漫天漲價。 

學術界的遊戲規則是，學者將論文投到期刊，一旦被刊登，版權就屬於期刊出版社，作者不

能自己公開散布，只能私下給朋友。 

期刊出版社的收入，就是資料庫訂閱。然而，從 1990 年代開始，這些出版社開始拉高資料

庫的訂閱價。「你幾乎沒辦法抑制它漲價，你只能想辦法讓它控制在一個範圍內，」曾任國

研院科政中心副主任、現任台科大研發處長朱曉萍說。科政中心每年的重點工作，就是替台

灣的大學圖書館集體議價。 

根據統計，1986 至 2003 年間，美國圖書館期刊訂購費用增加了 2.8 倍。最新進展是，今年

2 月底，美國加州大學系統抵制出版商愛思唯爾，開了全球第一槍，顯見出版商的高張氣焰

已讓學界忍無可忍。 

OA 運動鼓吹論文投稿後版權仍由學者擁有，並於網路上公開免費取用，促進學術研究曝光

率。但出版商的經營成本轉由作者承擔。換言之，作者付錢才能投稿。沒想到，正義的運動

卻被不肖業者看中，認為有利可圖。於是標榜學者付費參加研討會，發表的論文可收錄在期

刊的手法，開始崛起。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丹佛分校圖書館副教授級研究員比爾（Jeffrey Beall）於 2010 年好意做出

黑名單，想提醒學界。沒想到，「Beall's List 讓更多人知道有這個賺錢機會，」台大圖書資

訊系系主任林奇秀認為。 

Beall's List 在 2010 年只有 18 家出版商，2013 年底，已增加到 473 個出版商。比爾自己也

因為屢遭上榜期刊提告，2017 年起停止更新黑名單。 

 

研究方法 

「掠奪性期刊論文」怎麼找出來的？ 

《天下雜誌》運用北德廣播電台提供的掠奪性期刊出版社清單，運用 edu.tw，搜索 22 個出

版社、26 個網域中台灣學者的身影。為求能確認其為期刊論文，而非會議論文，《天下》

只計算 2010 年至 2017 年間，透過 Google 搜尋有出版成 PDF 格式的論文。 

舉例來說，台灣最愛投稿、總部位在武漢，英文全名為 Scientific Research Publishing，中

文名卻叫「美國科研出版社」的 SCIRP。我們的搜尋關鍵字為"edu.tw" site:scirp.org file 
PDF。之後，再從網頁，抓下所有的 PDF 檔案，進行人工確認，僅保留期刊論文，追蹤作

者中文姓名。 

這次國際合作的總負責人，北德廣播電台調查記者洪納（Peter Hornung）指出，這 22 家出

版社都是經過合作伙伴的調查，有 7 家接受了媒體以惡搞軟體 SCIgen（SCI 論文產生器）

寫出的論文。 

美國科研出版社雖然拒絕了投稿，卻沒有查核作者背景，邀請記者假扮的科學家對其他論文

做同儕審查。其餘出版社，則多半登上印度官方、Cabells 期刊索引資料庫的黑名單，這些

出版社網站一般沒有刊登地址，或者留下在美國、英國的假地址，還有故意取與知名期刊近

似的名字等等。 

在搜尋與比對 22 家出版集團之後，台灣學者總共投稿在 13 個出版集團的期刊中。最保守的

推估，就有 469 篇台灣學術論文刊登在期刊上，涵蓋 114 個學校、15 所醫院和 4 個機構。 

「掠奪性國際學術會議」怎麼算出來的？ 

許多學者在接受《天下》訪談時，強調他們只是去參加國際會議，就變成期刊論文。為了解

台灣學者參與國際學術會議的情況，《天下》以爬蟲程式，抓取 2016 年全年 OMICS 舉辦

的會議中，各國學者參與的狀況。 



台灣 193 人次參與，雖然比韓國 195 人次少。但韓國的學術界遠比台灣大，如果以博士班

畢業人數作為學術界規模的指標，韓國學術界是 3 倍大。台灣參與掠奪性出版社所舉辦會議

的頻率偏高。（陳一姍） 

 
 
 
 
 


	全解析｜台灣為何成為掠奪性期刊的大肥羊？
	精華簡文
	小辭典

	掠奪性期刊 ／研討會（Predatory Journal／Conference）
	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
	掠奪性出版風暴，延燒台灣
	被學界點名，台教授：顏面無光
	疑似掠奪性出版集團，是怎麼煉成的？
	研究方法

	「掠奪性期刊論文」怎麼找出來的？
	「掠奪性國際學術會議」怎麼算出來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