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an Ze University Indigenous Students Resource Center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 原一個夢 】

·活力多元友善校園文化

·優質原住民族學生就學

·照顧原民生與職涯關懷
圖騰拼拼樂

將原住民族豐富瑰麗的圖騰文化和趣味拼圖拼湊在一塊,展示與欣賞原住民圖騰之美。
利用遊戲讓學生記憶各個族群圖騰,加深對於原住民圖騰的印象。

Image
傳統美穿搭
穿上原住民的傳統服裝,體驗原住民服飾所帶來的文化氣息,彷彿自身就是族裡的族人。
Image
紋面成長趣
泰雅族特有的族群辨識的標誌,除了象徵男子成年,也意指女子有持家的能力。
以畫筆於臉上標示「長大」的印記,體驗原住民特有的習俗。
Image

弓箭射擊

結合校慶活動,體驗弓箭射擊的打獵文化。
感受原住民的自然環境與立基於其中所生成的傳統社會文化,彷彿置身於部落之中。

Image
Image
部落團圓桌

以圓桌象徵團圓,齊聚一堂體驗原住民部落美食品嘗味道外,也細嘗其中文化之美。
透過食物與文化的密切連結,認識原住民的傳統風味。


Image
原住民文化會館

帶領原民生走訪桃園原住民文化會館,透過舞蹈表演及以「尋根」為主題的展覽,喚起原住民族學生對於原民文化的根源、省思。讓學生透過思考及理解的方式,更深入的了解自身的族群文化。

Image
Image
原民美食DIY

透過讓學生自己動手作原住民族美食——吉拿富及香蕉飯。從中了解各項食材的緣由及故事典故,粽子的每樣食材都與原住民的生活與習性契合,不論是當地栽種的假酸漿葉還是月桂葉,還是以香蕉飯作為點心的傳統。
 
Image
Image
原資中心揭牌典禮

112年5月31日(三)元智大學原資中心舉辦「揭牌典禮暨原民生畢業茶會」,現場邀請教育部林雅幸專門委員、教育部溫怡婷專員、桃園市簡志偉議員及桃園市原住民行政局陳姿伶局長、高文傑科長等貴賓及元智大學校長、副校長、主任秘書等校內單位主管一同到場參與,共同見證元智大學原資中心的揭牌啟用。
Image
Image
Image
阿米斯音樂節志工

阿米斯音樂節,是臺灣以原住民文化為主的獨立音樂節,主要呈現都蘭部落阿美族以及台灣原住民族最真實的一面。由學生擔任音樂節活動志工,協助現場交通、環境、活動進行事宜。除了帶領學生返回家鄉,也從中習得服務精神,實踐返鄉回饋。

Image
Image
桃園市原住民族運動會

與桃園市原住民族行政局共同辦理原住民族運動會,運動會包括傳統負重、擲矛與鋸木等,當日活動約1500人參與。

Image

微歧視講座

文化的歧視並非單純存在於言語中,也藏身在你我的刻板印象偏見中,隱微歧視字面上或許顯得微小,然而卻蘊含著強烈的傷害。原資中心為進一步推動多元與包容,邀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Ciwang Teyra老師分享其對原住民族青年面對隱微歧視的看法與經驗。

Image
聖誕點燈演唱

本校原住民族學生利用網路影片自學族語歌曲,並在聖誕點燈活動上演唱。學習屬於自己文化的歌謠,用自身的族語歌曲感動在場聽眾,並一同為大家祈福。

Image
Image
112年成果展

透過成果展分享本校原資中心啟動第一年之成果,期望透過成果展出及學長姐分享心路歷程讓本校原民生及師生了解原資中心理念及運作,同時落實全民原教。

Image
Image
Office Working Time

周一至周五
08:00-16:30

Contact Us!
(03)4638800
分機2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