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團隊參加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嶄露豐碩成果,超過 500件專利技術作品競逐獎項,勇奪4金2銀1銅及1件鴻海企業特別獎,成績表現亮眼。

元智大學化材系何政恩教授團隊共獲2面金牌、1面銀牌及1件鴻海企業特別獎。發明專利金牌獎分別為「奈米雙晶結構」及「高速電鍍方法」,銀牌獎與電機系黃建彰教授共同提申的「在訊號傳導時降低介入損耗的導線結構及其方法」,其中「奈米雙晶結構」專利脫穎而出,榮獲獲獎率低於百分之一的鴻海企業特別獎。

何政恩表示,為滿足電子工業對元件更快速及更小封裝體積的追求,在晶片載板及整合扇出型(integrated fan-out, InFO)電子封裝產品中往往佈滿許多高密度互連的銅導線。隨導線細微化的發展,電鍍銅物化特性的提升已成為相當重要的一門課題。此專利技術提出奈米雙晶結構(nanotwinned structure),其特徵為具有少於50%的表面係以(111)結晶面作為擇優取向(preferred orientation)。可應用於鍍通孔(PTH)、通孔/盲孔填充物、矽晶穿孔(TSV)填充物、銅導線、或散熱元件等。

何政恩說,此結構可大幅增進銅導線之物化特性,有利於導線細微化的發展,其技術優點包括相容於當前之主流電鍍製程及奈米雙晶結構具有較佳的機械、電性、導熱及抗腐蝕特性。由於該技術無須特殊電極設定及特定晶種層,並可於直流電鍍下實質應用在印刷電路板、半導體、封裝等產品當中,故深獲評審肯定,榮獲鴻海企業獎及金牌一面,展現研發實力及產學應用價值。

機械系翁芳柏教授提出「燃料電池與燃料電池的製造方法」獲得金牌獎,翁芳柏表示,此燃料電池設計與製作選擇以商業量產用的鈦網或不鏽鋼網,取代傳統石墨場板或精密模具製作的金屬流場板,除了展示可以有高性能電流密度外,也能大幅降低量產的加工製作成本,提升此燃料電池的商業可行性。因此金屬網格流場板的降低重量與體積特性,加上其開放陰極電堆設計,更適合於無人機的燃料電池系統應用。此技術已獲得中華民國專利。

電機系邱天隆教授以「含蔥基團之有機電激發光材料以及有機發光二極體元件」獲金牌獎,邱天隆表示,三重態向上轉換螢光放光機制(TTA-UC)為團隊實驗室所獨創,已獲美國及中華民國的多個發明專利,此技術目前漸成為研究及市場上所關注的主流之一。此得獎專利為一個以二苯基蒽為基礎的新穎性螢光材料,作為上述TTA-UC發光機制的下位材料之專利佈局,該材料具有優良的螢光量子效應與熱穩定性,可製成一種具有高效率長壽命之藍色有機發光二極體元件。

其他獲獎團隊之研發如電機系林承鴻教授以「基於可信度傳遞演算法作為極化碼解碼之層運算停止方法」獲銀牌獎;電機系鄧俊宏教授的「全雙工無線接收機之射頻消除自我干擾方法」獲銅牌獎。

元智大學研發長方士豪表示,元智大學近年積極擴散研發能量至產業界,除鼓勵師生團隊創新研發,亦推動實務教學及國際技術認證,輔導鄰近工業區提升產學研鏈結合作平台,建立更完善之人才培育體系。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