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結合AI判讀斷層影像奪冠 準確率達93% 關鍵技術曝光

【桃園電子報/記者李春台】

經過三個月的激烈競爭,元智大學電機系團隊於上個月,以超過92%的預測準確度,奪下亞洲大洋洲放射學大會舉辦的「AOCR 2024 急性闌尾炎電腦斷層影像辨識競賽」。擔任隊長的是目前就讀元智電機系四年級的孫宜辰,他接受「桃園電子報」專訪時指出,團隊採取了四種截然不同的前處理方法來訓練四種能捕獲不同訊息的模型,並通過集成學習技術(Ensemble)將它們結合起來,從而提高了診斷的準確性。這種稱之為三維CT圖像發炎闌尾多模態分割模型的技術,使模型在比賽中達到了93%左右的準確率。

元智大學團隊由電機通訊學院院長陳敦裕教授,帶領團隊成員孫宜辰、戴佑哲、賴俊丞和許育禎,與亞東醫院影像醫學科的謝詔裕醫師、陳健翎醫師、邱意軒醫師及張鈺澐醫師,以實驗室YZU MISLab為名,於AOCR 2024 急性闌尾炎電腦斷層影像辨識競賽中,與來自國內外知名大學及醫院研究團隊競技。經過三個月激烈角逐,從近200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憑藉超過92%的驚人預測準確度,榮獲冠軍殊榮。

陳敦裕率領實驗室的團隊使用電腦斷層掃描影像,進行判別是否發生急性闌尾炎。主要方法為透過結合二維及三維人工智慧影像分割模型區分是否有急性闌尾炎。陳敦裕指導學生團隊創造解決方案,預測急性闌尾炎是否是特定急性腹痛的原因,同時突顯CT掃描中的關鍵切片,以協助醫療專業人員快速檢測發炎的闌尾。(待續)

20240306

詳全文: https://n.yam.com/Article/20240408977486#google_vignette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