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搜索迷姦案 猜測全名已觸法

前元大金控董事李岳蒼之子李宗瑞涉嫌下藥性侵藝人偷拍案,檢警追查他行蹤外,10多張疑似從電腦翻拍性愛光碟的照片也流出。台北地檢署14日簽分他案追查洩密及散布猥褻物品等罪,並傳喚數名記者與李宗瑞的前女友Cora等追查洩密管道,呼籲媒體自律和網友勿轉傳觸法。

Cora日前出面談論李宗瑞,檢方4次傳她都未到案,昨北市刑大幹員到其住處帶人,隨即至北檢由檢察官訊問調查。針對媒體部分,北檢也選在祕密第三地的警察機關偵訊以免曝光,傳喚撰稿記者國內,已就其親友交往狀況過濾追緝。

李宗瑞拍攝的多張淫照曝光,受害的「字母女星」到底是哪些人,網友瘋狂追追追!其中模特兒轉戰戲劇圈曾和F4團員合作過的「W女星」呼之欲出,至於「H夫妻兩人都是藝人,也有人說是前男孩團體成員的老婆,「T女」則被形容「和小禎關係很差」。誇張的是,竟有網友直接點名,渾然不知已觸法。 網友像偵探般對字母女星抽絲剝繭,說要一起「追是非、追真相、追到底」,有人認為曝光也好,讓演藝圈的「假掰女星」現出原形,有人批評這些女星太亂、不自愛,終於嘗到苦果,幸災樂禍的網友說:「看過陳冠希淫照事件中的香港女星,這次想看台灣的!」也有人心疼受害女星,「有問題的是加害人吧?幹麼一直追蹤誰是受害者呢」、「饒了人家吧,她們還有人生要過耶」、「婚前發生的事,誰沒有過去,放過她」!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個資法上路 公所拒供名冊/萬和宮重陽敬老金發不出去

〔記者張菁雅、項程鎮/綜合報導〕個人資料保護法十月一日上路,各單位無不小心因應。每年重陽節均發給南屯區內年滿九十歲老人的敬老禮金的台中市南屯區萬和宮,今年發不出錢,就是因為南屯區公拒絕提供個資名冊。不過,法務部法律事務司指出,在符合公益前提下,將適當的老人個資提供給廟宇,不致觸法。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表示,幾十年來,每到重陽節前夕,萬和宮都會根據區公所提供名冊,致贈南屯區九十歲以上老人敬老禮金,每人三千二百元,去年就發出二百七十多份。

萬和宮今年照往例請區公所提供名冊,但公所這一回以個資法規定為由拒絕提供。錢發不出去,很多長者、里長關切今年怎麼沒有敬老禮金?

南屯區公所表示,行文請示過中市法制局,法制局也認為應遵守個資法規定,審慎保護公務機關持有的個資。公所建議各公益團體與公務機關合作辦理,解決公益活動與個資法保護衝突問題,例如,樂成宮發放敬老禮金就與東區公所合作發放。

法部:符合公益即不違法

法務部法律事務司解釋,除非若廟宇取得後,拿來做廟宇行銷或幫助選舉綁樁等用途,才會觸犯個資法,區公所若認為廟宇發敬老金符合公益,或有助當事人權益,提供個資給廟宇,不會有問題。

南屯區長程泰源表示,遵照法務部解釋辦理,但希望法務部以正式公文發函全國各地,讓大家有所依循。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洩漏百餘人個資 屏東縣府挨告

屏東愛鄉護土自救會成員昨天控告屏東縣政府違反個資法。屏東愛鄉護土自救會反對縣府興建火葬場,卻赫然發現成員的身分證字號、電話、地址成了環境說明書附錄資料,放在環保署網站上,供人點閱、下載,個人資料「全都露」。自救會昨天按鈴控告縣長曹啟鴻等人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求償兩百萬元。

屏東縣府可能成為個資法實施後挨告首例,縣府坦承處理過程未盡周全,相關單位接獲反映後,第一時間即撤下公告;並表示未來會落實個人資料保護。

屏東愛鄉護土自救會抗議縣府在高屏大橋旁興建火葬場,今年發動好幾波陳情、抗議,縣府也辦公聽會、說明會溝通。

自救會長葉奉達說,自救會成員十二月九日上環保署網站查詢環境評估報告書,赫然發現自己姓名、身分證字號、電話、地址全登載在上面,擔心遭濫用,要求縣府撤下。

葉奉達說,不僅自救會廿三名成員資料「全都露」,向縣長信箱投書表達意見的民眾也被公布,共有一百多人的個人資料被洩漏,其中包括全案環評顧問公司技師。

葉奉達表示,雖然環保局立即撤下資料,但成員很生氣,個資法已在十月實施,政府單位卻不知不覺,「如果沒人發現,不知會公告到什麼時候?」雖然到目前為止沒有成員受到騷擾,但認為政府違法,控告縣長、民政處長、環保局長三人違反個資法,求償兩百萬元。

環保局長林雅文表示,依規定環境影響說明書必須公告,環保局是依據開發單位民政處提供的資料公告,環保局無權刪改;十二月八日公告翌日,當事人提出異議,立即撤下。

民政處長鄭文華說,民政處主辦火葬場業務,須對環評委員負責,各方民眾意見及資料依規定必須充分呈現;這些資料八月就送交環保局,當時個資法還未上路,可能因此出現漏洞。

環保局解釋,照往例開環評說明會前要上網公告時間,並附上一次說明會資料,十二月十三日開說明會,所以才會隔四個月後公告。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