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個資外洩 稻江、政大急撤網頁

又傳出學生個資被學校外洩的個案!教育部大專院校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審查結果出爐,各大專院校陸續通知學生審查結果,卻發生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及國立政治大學將學生身分證字號、家庭年收入審核資料公布於校內網站供點閱,引發疑慮。

稻江管理學院學務長林連禎表示,教育部審查結果出來後,為迅速且方便申請同學知悉,學校才會直接把審查結果公布在校內網頁上,不慎公布個人資料是無心之過。稻江共有五十一位同學通過審查獲得補助。

政治大學學務處則表示,今年度的獎助學金辦法有修正,為確保學生收到訊息,且讓未通過審查的學生可儘早提出申訴,才會在網路上公告身分證字號及審核結果。

稻江管理學院受到質疑之後,廿日緊急撤掉網頁上的公告,改以電話個別通知落選學生,並在網頁上公告審核結束的通知,讓申請學生自行查詢;政大也在廿日撤掉網頁的文件連結,另採適當方式公告。

不過,政大學生會會長羅羿表示,學校本來就該公告結果,若個別通知,恐有黑箱作業的疑慮,學校僅公告身分證號碼,未公告學生姓名及系級,可以保護家境清寒的學生免於曝光,技術上來說,還算安全。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表示,學生個人隱私不應該被公布在網路上,學生的身分證號碼可能會被有心人士作不當使用,要告知審查結果,還有更他安全而隱密的方法,學校把審查結果公布在網路上是一種偷懶的方式,並不妥當。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蔡忠益說,以教育部的立場,無權要求學校制定一套制式的公告文件程序。

今年度教育部的弱勢學生助學計畫更改做法,採級距式補助,補助級距分為五級,補助金額為五千到三萬五千元,以減輕弱勢學生籌措學費的負擔。

台灣大學一向以電子郵件通知申請獎助學金的學生,不會在網頁上公告相關資料,並另設一套線上服務系統,提供申請學生登記及查詢。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