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學生所得請款應填具「無專職工作聲明書」!

各位老師、同仁們,大家好:

因應二代健保實施,敬請各單位報支人配合:在學學生所得請款金額達5,000元者,應填具【無專職工作聲明書】(附件一)

一.【全民健康保險扣取及繳納補充保險費辦法】之規定:「兼職所得」單次給付金額達5,000元者,須扣除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二. 行政院衛生署102年1月24日衛署健保字第1020061077號函,於國內就讀之碩、博士班研究生且無專職工作者,比照大專學生,其兼職所得扣取下限提高至基本工資。(附件二)

三. 依扣繳辦法第4條第3項第7款及第5條第1項第7款規定,在國內就學且無專職工作之專科學校或大學學士班學生,領取非所屬投保單位給付之薪資所得未達基本工資者,得免扣補充保險費。

四. 按前揭規定,國內公私立大學就讀之學生且無專職工作者,出具蓋有註冊章之學生證及無專職工作聲明書,領取薪資低於18,780元,不需要被扣取補充保險費。(追溯至102年1月1日生效)(備註:最低工資為19,047元(102年4月1日生效))。故,免扣取個人補充保險費,須提具在學相關文件及無專職工作聲明書,以利扣取個人補充保費作業。

五. 健保局二代健保專區網頁參閱:

http://www.nhi.gov.tw/Nhi2/Materials.aspx?menu=22&menu_id=716&WD_ID=716

會計室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