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簡介

元智大學在民國82年即引進校園公關功能,於86年成立公關室,90年擴大功能更名為公共事務室,107年更名為公共事務室暨校友服務中心,111年8月組織改造併入秘書室,更名為「公共事務暨校友服務中心」,成為秘書室的一環,建立與媒體,校內、校外的溝通機制與互動之良好管道,確為國內大學的創舉。在面對WTO的開放,國際名校的競爭,如何包裝,有效行銷,做好學校化妝師的角色,實為公共事務室的首要任務。

公共事務暨校友服務中心是校方與外界接觸溝通的重要窗口,不論是相關資料的提供或服務,公共事務暨校友服務中心主動積極的服務,期盼將校方努力辦學的成果,傳播給社會大眾知曉,開創更多教育的資源,嘉惠學子。

一、 單位概況

1. 功能

(一)學校形象包裝及媒體新聞的聯繫,危機處理溝通對口

公共事務暨校友服務中心負責校方新聞發佈及形象包裝,與媒體維繫良好互動關係,與校外各企業保持互動關係。定期舉辦記者會,發佈學校新聞及重要活動訊息,擴大學校知名度;危機處理時的重要對口與媒體的溝通單位。

(二)校友服務暨聯繫工作

九十一年接下校友服務相關業務,整合學校各單位資源,提供校友更完善的服務,即時性的回覆校友問題及相關建議。定期發行校友通訊,建立與校友聯繫及聯誼的管道。

(三)元智電子報等刊物製作編輯

負責編輯每雙週出刊的元智大學電子報,公共事務暨校友服務中心透過這份刊物,對校內學生、教職同仁與校友及社會人士,提供校務發展的最新動態,定期編輯校友通訊郵寄給畢業校友,提供校務發展、各系活動等相關訊息,讓元智的辦學理念與成果,為社會所知。

(四)募款業務的推動

被視為最棘手又困難的募款業務,也是由公共事務暨校友服務中心負責執行,除了定期召開募款委員會的會議,制定募款的相關辦法,舉辦各種募款活動,收集募款對象名冊,與企業各界保持聯繫與互動,厚實校務發展的經費,為元智學子開創更多資源,為教育興學貢獻心力。

2. 組織編制

依本校組織章程公共事務暨校友服務中心隸屬秘書室,掌理本校公共關係、募款及校友服務相關事務,置三名職員依需要分組辦事,分別負責媒體新聞聯繫、校友服務以及募款業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