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資管學生 研發「登山寶」APP 獲移動互聯創新大賽 一等獎

元智大學資管系謝瑞建副教授帶領醫療資訊暨遠距醫學實驗室學生葉淑鈴、陸夢思、林遠東、陳坤晴四位大學部同學,研發行動應用程式「登山寶」APP,減少急性高山症對生命的危害,並參加中國大陸主辦的國家級第三屆全國移動互聯創新大賽,共2000餘支隊伍報名參賽,215支通過初審進入決賽,團隊以行動應用程式「登山寶」 獲得一等獎佳績。

團隊指導教授元智資管系謝瑞建表示,元智大學資管系醫療資訊暨遠距醫學實驗室的研發,將穿戴式手環與手機應用軟件相結合,即時的輸出血氧濃度值及脈搏的數據,利用藍牙技術,將這些數據及時傳導至手機APP,與安全的血氧預測值進行比較,打造創新的智慧醫療,適時掌握用戶的血氧,讓登山者掌握具體高度下的安全與不安全的血氧濃度值,及時預防高山症的發生。

謝瑞建說,目前市面上沒有關於即時檢測並預測高原反應的相關設備,即使有,相關設備也只是測量使用者的血氧濃度和脈搏值,但是一般人並不知道所測量的血氧濃度在當下的海拔情況是否有高原反應的傾向。元智大學資管系醫療資訊暨遠距醫學實驗室的專題學生,透過穿戴式手環,即時的輸出血氧濃度值及脈搏的數據,利用藍牙技術,將這些數據及時傳導至手機APP,與安全的血氧預測值進行比較。若所偵測的血氧濃度值低於預測的安全值範圍,表示使用者極有可能發生高原反應,此時app會自動發出報警信號來提醒使用者,以免因錯失急救時機而喪失生命。

元智資管系學生,同時也是該團隊隊長葉淑鈴表示,「登山寶」APP支持登山者在出行前規劃好將要走的路線,即使在無網絡狀態時,也可查看離線地圖及路線軌跡,掌握隨著海拔上升時血氧濃度的正常變化範圍,有安全意識的登山,避免出現高原反應還盲目繼續前行。葉淑鈴說,在參賽過程中雖遇到無數的問題,但是卻享受每次完成一個小目標所帶來的成就感。此次參賽取得較好的結果,見證了有付出就一定有收獲,同時也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之處,接下來還需要虛心學習才能取得更大的進步。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普及,此研發將移動互聯網和醫療健康深度結合的創新應用,相信是登山旅行者夢寐以求的軟件。讓登山者在身體狀況良好的前提下,登上高山不再是內心的恐懼。

這次的競賽在北京市大興區亦莊京津冀路演中心舉行,多家公司和機構表示將對獲獎項目投資。大賽由中國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絲路規劃研究中心指導,中國通信學會、全國移動互聯網產業孵化中心、中視科華文化產業發展中心聯合主辦。大賽共2000余支隊伍報名參賽,215支通過初審進入決賽。來自啓迪投資、英諾天使、國科嘉和等機構的資深投資人,聯通、騰訊、百度、海爾等知名企業的行業專家,清華大學、北京交通大學等高校教授等組成陣容強大評委團對參賽項目進行評審。

20171115 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