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資訊管理系學生 獲上海銀行金融科技競賽 第一名

元智大學資管系學生邱紹哲、應芝曦(現就讀中央資管所),參加上海銀行Fintech未來競技場「滬港台金融科技創新Hackathon校園競賽」,總計有89組團隊報名參賽,在入圍的20支各大專院校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第一名。

本次競賽主題涵蓋社交金融、數位金融、普惠金融、區塊鏈、人工智慧及物聯網,前三名隊伍將與香港、上海的前三名菁英團隊較勁,「決戰上海」。指導老師元智資管系禹良治教授表示,團隊以「金融社群媒體分析平台」參賽,運用自然語言處理、情感分析及深度學習技術,自動從網路新聞、財經雜誌及社群媒體中萃取熱門議題、情感指標、金融事件及產業鏈關係,可支援投資建模、金融監理、信用風險、智慧理專、社群客戶開發及產業分析等各項應用,最後在競賽過程中一路過關斬將,獲得來自學界、業界及創投等七位評審的青睞,榮獲第一名。

在社群媒體引領的大數據時代,非結構化文本處理技術顯得格外重要,透過該平台的輔助,大量的非結構化(質化)數據得以轉換成業界熟悉的結構化(量化)數據,兩者結合可協助業者開發具差異化之藍海新應用,提升企業競爭力。

2017112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