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老穀倉 化身藝術館

【經濟日報 王惠琳】

台灣第一座由60年歷史穀倉改建的藝術館,近期在池上開幕。「池上穀倉藝術館」緣起於2014年,由台灣好基金會展開永續、深耕的「池上藝術村」十年計畫,美學大師蔣勳擔任總顧問及首位駐村藝術家,並邀請數十位藝術家駐村。為讓駐村藝術家作品在池上永續發光,2年後,多力米公司負責人梁正賢自費改建自家老穀倉,促成藝術館誕生。

池上穀倉藝術館由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陳冠華操刀改建,他與團隊花費一年時間生活在當地,透過活動、與池上鄉親訪談尋找共同土地記憶,保留原有的木結構再以鋼構強化,並施作屋瓦隔熱,以在地樸實的風格改建老穀倉,藝術館的兩座大木門即是由駐村藝術家拉飛.邵馬手工打造。由於由於過往穀倉的農民多為阿美族人,開幕當天由阿美族頭目林阿貴以傳統祈福儀式,帶領族人一起敬告天神大地,用歌聲祝福開館。(待續)

詳全文: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967/2873492

【2017/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