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29周年校慶 徐旭東勉新經濟時代整合觀念

元智大學29周年校慶活動於3月24日舉行,校董會徐旭東董事長蒞校致詞,強調全世界變化太快,必須要有新經濟(New Economy )時代整合觀念,學校要有遠大的眼光與目標,更上層樓。本次校慶也結合運動會、社區藝術節、園遊會、研發成果展等活動,今年校友也舉辦回娘家活動,邀請及大改樂團演出及社政系校友張進益校友分享,校友並寫下心願祝福。

元智大學吳志揚校長表示,元智在這兩年因應時代變化,推出新雙語的規劃,除原本的英語教學外,更強調國際化,各院都設有英語專班,培育國際化人才,並開風氣之先,將程式語言列為全校必修課程。此外,要求學生及老師都要有新的學習觀念,保持終身學習的習慣,讓自己處於競爭的優勢。

校董會董事長徐旭東致詞表示,時代變化太快,企業或學校都應符合時代的需求,要有新經濟整合的觀念,尤其大數據時代,資料的分析很重要,才能確實掌握消費端的需求。徐旭東表示,最近遠東赴美在德州與維吉尼亞州設廠,對企業而言,原料的取得及明確的法規是很重要的,中東政局常有緊張情況,萬事都要先做好準備,以產油國沙特阿拉伯為例,產油能量佔全世界使用12%,原料不可能全依賴中東,美國有機會超過沙烏地阿拉伯,成為能源原料產量的國家,價格可望最具競爭力,在美國投資將可分散風險。

在人才部分,徐旭東董事長指出,中國大陸現在提出很多人才誘因,著重在第二層的科技研發人才,需要這樣的人才,當然可以出雙倍或三倍薪水,把人才挖過去,等到知道如何做產品,拿到研究過程及技術後,中國大陸也很實際及現實,兩年或三年就夠了,高薪出不起,慢慢就會請你走路。類似這樣的政策,會直接影響台灣的科技人才,我們的政府應該要有更深層的想法與應對策略。

同時,期勉元智該有更遠大的眼光與目標,讓自己更上層樓。徐旭董表示,除了教學培育人才外,學校也要符合時代需求,追求科技進步,研究應與企業同步競爭、相輔相成。教育的最大功能,就是串連與整合,必須橫向與縱向整合,跨領域聯繫力量才會大。

下午公共事務室舉辦校友回娘家─「愛無私,有話對您說」活動,邀請社政碩畢業校友張進益回娘家分享並請大改樂團表演。張進益為桃園少年之家執行長,分享自身誤入歧途浪子回頭後,投入協助行為偏差少年的故事。透過元智校友用愛無私付出的實例,啟發正向力量,共同關懷社會,希望校友發揮大愛,行有餘力也要多關心周邊需要幫助者及弱勢族群。

此外,當日還有研發成果展示,大數據與數位匯流創新中心展示「基於群眾外包之雲端即時道路天氣」、「Behealth中風評估」、「人體平衡評估模型」以及為銀髮族及失智者設計的「關懷步履」、「跳跳心臟」、「失智照護科技產品」、5G射頻產學技術聯盟展示等通訊的研發成果。

2018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