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第八屆畢業展 沌沌:保持清醒

這混沌、迷惑的世間,面對無限的未知,你清醒嗎?由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四年級同學展出的畢業展【沌沌:保持清醒】,6月1日至4日,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帶您走入清醒的空間。

本次作品有平面繪畫、產品設計、建築空間、錄像藝術、裝置藝術共五大類,總計44件。創作本身好比公路旅行,面對無限的未知、荒蕪,各種揪心的情緒會莫名湧上,在身心疲憊的雙重壓力下,更應該時時提醒自己,勇敢堅持下去。

元智大學藝設系主任陳冠華表示,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自創系以來,以多元的學習方向著稱,橫跨建築、空間設計、產品設計、繪畫、錄像藝術、互動裝置等,雖分為藝術與設計兩組,學生們在四年間,對於藝術設計領域都將有廣泛地接觸,應用上得以互通有無。不僅是美學的認知、材料的認識,累積的經驗與技能,紮實地反映在同學們的畢業製作上。

本次畢展活動總召藝設系同學洪晧珉表示,身處這個世代,多數人對未來感到徬徨、迷網,種種焦躁的思緒,很容易就在心裡翻攪出一片混沌。這番不知所措,在這個階段是相當正常的,現實中的確存有許多不可抗力的因素,但不代表就可以因此渾渾噩噩的度日屈就現實。為此,我們需要保持清醒,思考著現實生活中各種藝術實踐的可能。

元智藝設系同學何昕表示,創作本身好比公路旅行,面對無限的未知、荒蕪,在身心疲憊的雙重包夾下,為了接近那個『對象』,抑或是『風景』,我們必須要時時提醒自己,堅持下去。何昕她的作品為【沿途計劃-海線】,追尋著關於家人的記憶,來到馬崗的她,選擇了一個被當地群落遺忘的空間進駐,試著藉此了解當地生活的面貌,對應自我狀態,串聯散佈腦海中的意識碎片。

設計組的賴麒羽同學,其作品【Balance of change Futuristic City】以南機場公寓作為基地,觀察到台灣的住宅空間中,私領域不斷擴張的現象,試圖以自己設計的建築單元介入其中,讓空間在使用上更為靈活;裝置類別組中由陳亞軒所設計的「當我跌倒時請小心」的小心地滑告示牌,作者模仿遊戲紙牌屋的形式,將小心地滑告示牌堆疊成塔,危險的矩陣排列,印有小心地滑的自身反而在告示自己的危險。當失去原先的作用,所剩的是否成立另一種觀看的方式。

傢俱設計中,產品名為「我們能談一談嗎」由陸梓晴所設計,主要傳達的是,良好的溝通氣氛不僅有助於溝通表達,更可以增進兩者之間的關係。60°的視覺交錯是整個設計的關鍵,C型的椅設計改變使用者的座向,使兩者在對話時產生不經意的眼神接觸,有助於信息傳達同時營造出良好的溝通氛圍。

藝術組的鍾依妏,作品【審核中】以Line作為創作延展的平台,藉由創造出不帶有明確語境的貼圖,既是質問溝通本身,其行為同時也是一種對於機制的挑戰;另一名王姿婷,作品【記憶三明治】選以熱塑片作為承載繪畫的材料,顏料層疊下所發展出的微小畫作,是記憶積累出的片段風景。

除了作品間的交流,本次展覽亦開設專題講座,特別邀請藝術家牛俊強擔任主講人,並由作家阮慶岳與之搭配。兩位老師皆在元智任教,其中阮慶岳老師更是藝術與設計學系的創始人之一,對於歷年來同學們在系上的狀態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講座在討論展出作品的同時,連結至四年來的藝術設計教育,所企及的理想現實之可能,這當中又該如何實踐?透過講座活動,為本次的展覽,激盪出更多元的思考面向。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的應屆畢業生,期許自己能以發展近一年的作品,試圖在這般私人的語境下,建立多層次的討論途徑,尋求與社會大眾間,相互理解的可能性。

2018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