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成立人工智慧跨域創新應用中心 以培育AI人才為主 與遠東事業體建立緊密合作

自從AlphaGo戰勝韓國圍棋棋王,人工智慧(AI)即成為全球科技產業的重要關鍵,甚至是未來產業的重要方向。元智大學近期成立人工智慧(AI)跨域創新應用中心,將以培育人工智慧人才為主要功能,結合AI相關學程與應用為主,透過與遠東集團各事業體之合作,建立具體的案例,未來不乏擴展至外面企業,並尋求國際級大廠如Amazon 、Google等之合作。

有別於科技部的AI創新中心,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表示,元智沒有這麼大的經費與規模,但與其他大學相比,元智有他校所沒有的資源。吳志揚說,AI是繼智慧手機後的主要市場商機,它正在重新組合新的商業模式和經濟型態,人們的生活也將隨之產生變化。而人工智慧則是必須依靠大量的大數據為前提,並仰賴強大的運算能力,以及運用機器的深度學習,藉以分析其規則,方能讓電腦展現類似人類智慧的行為,以達解決問題之目的。

吳志揚說,沒有大量的數據資料,以及強大的運算法與深度學習,就無法成就所謂的AI,其中還需要許多技術輔助,以及相關軟硬體業者合作,才能打造完整的AI架構。 吳志揚說,元智AI人工智慧跨域創新應用中心,以虛擬方式運作並以校級目前之三大中心(大數據與數位匯流創新中心、生技醫療及健康照護創新研究中心、智慧生產與管理創新中心)為基礎平台,以遠東集團旗下各事業體為合作目標。

吳志揚表示,遠東集團旗下有電信、銀行、醫院、百貨零售業等,不論在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家庭、智慧醫療以及智慧零售等方面,都有足夠的相關數據與條件,建立合作模式。元智之前獲得教育部頂尖大學研究中心之補助,成立大數據與數位匯流研究中心,除有堅強的人力資源與研發能力外,與各企業建立良好之產學合作,並與桃園市府有緊密之合作關係,協助桃市府建立交通網大數據之分析,緩解交通壅塞;生技醫療部分,與亞東醫院等醫療機構建立合作模式,透過大數據之分析以及深度學習,讓醫學數據之判讀更為精密。而元智的老人科技福祉中心,也透過物聯網的建置,將智慧科技與醫療連結,讓長照服務更具人性與溫馨。

除此之外,元智校內有AI相關人力與資源,並獲科技部AI創新中心四年補助之計畫,是台灣目前唯一以 mobility intelligence為主的AI研究計畫,亦是私立大學中極少數能獲得。產業夥伴「遠傳電信」的個人定位器 Bobee守護寶做為平台,所開發的混合定位技術可有效預防失智老人、小孩及寵物走失,以及因應特殊況狀如颱風時之定位服務外,也將與產業夥伴「遠東零售集團」合作,建立商家感知型場域、洞察使用者消費行為、以及整合個人與群體定向廣告投放應用之系統等。

吳志揚說,元智大學自去年程式語言列為全校之必修學分,各學院(包括中語系)都必須學習程式語言,這些都是AI的最基礎的學習。相較其他學校,元智已將相關基礎建置完成。未來全球將出現嚴重的AI人才荒,而且持續擴大中,吳志揚認為,元智大學在這部分更有條件與資源培育更好的AI人才,打造應用場域以及讓學生有更多之實作機會,未來他們職涯發展將會更有前景。

2018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