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亞洲建築新人戰-遠東國際建築講座 於元智舉行

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主辦的《遠東建築獎》於2014年首度與多位日本建築名家共同參與的「亞洲建築新人戰」合作,設立「【亞洲建築新人戰在台灣】遠東建築新人獎」,今年「亞洲建築新人戰」亞洲總決賽移師台灣,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將與元智大學共同攜手承辦。頒獎典禮後舉辦遠東國際建築講座,特別邀到近年於兩岸及歐美受到矚目的台灣另類建築達人黃謙智擔任遠東國際建築講座主講人。

亞洲建築新人戰是由日本李暎一、團紀彥及遠藤秀平等建築名家參與,以建築學科非畢業生設計作業為對象之選拔賽,2012年開始設有海外賽區。台灣於2014年首度獲邀參加。今年進入第七屆,由台灣主辦賽事,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與元智大學藝設系共同執行,本屆共有來自台灣、日本、韓國、大陸、越南、印度、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緬甸、印尼及寮國共13國的20位參賽者來台一較高下。

系列活動首先登場的是11月1日下午4:00於元智大學有庠廳舉辦的大師講座,邀請到日本知名建築師、同時為本屆亞州建築新人戰評審團紀彥主講「建築共生思想的原型」,曾獲台灣建築獎首獎 (2012年、2014年度)、日本建築學會獎業績獎等諸多獎項,而其在台灣的代表作為台灣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改建計劃。11月2日全日在元智大學六館舉辦亞洲建築新人戰公開簡報與評審及展覽。本次評審活動動員元智大學藝設系系學會以及碩士班學生全力支援,同時安排元智音樂性社團於活動晚宴現場進行表演,添增會場青春活潑氣氛。

11月3日為最後的重頭戲,特別邀請到台灣另類建築達人黃謙智擔任遠東國際建築講座主講人,並邀到阮慶岳、團紀彥等建築名家舉辦研討會。

黃謙智被讚譽為當今最年輕也最具成就的綠建築設計師,1978年於台灣出生,哈佛大學建築碩士畢業,歸國後曾在東海建築系、交大建築所任教,不到30歲創辦「Miniwiz小智研發」並擔任執行長,致力於廢料再製回收與降低碳排放的科技研發,先談材料怎麼做、再談如何去設計,從最基礎的根本談環保,讓產品能夠兼具設計感與環保本質。這位極受矚目的建築師將於亞洲建築新人戰頒獎典禮後的遠東國際建築講座主講「用垃圾玩建築」。

201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