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研發物聯網多功能行星儀 獲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亞軍

MobileHero有台灣「通訊界奧斯卡獎」之稱,至今已17屆,是每年台灣產官學界展示最新研發成果的盛會。元智電機網際網路實驗室由郭文興副教授帶領電機碩士生林侑臻、徐明瑾、邱顯毅與賴宏銘等同學,研發「物聯網多功能行星儀」裝置參賽,榮獲2018年MobileHero聯發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亞軍(大專院校組第一名),獲得獎金十二萬元殊榮。

元智大學電機系郭文興副教授表示,傳統行星儀是一種古典工藝品,造價極為昂貴,團隊研發的「物聯網多功能行星儀」該裝置從手搖柄提供動力,透過一系列齒輪帶動各行星臂運轉。這種藝品只能展示星系運行,無法提供多樣化的用途,團隊將它與物聯網科技結合,利用聯發科的微處理器連網並控制行星運轉。它不但擁有典雅復古的外型,還可以透過手機APP或數位語音助理操控,顯示行星位置、時間、天氣等生活資訊。未來還可作為時鐘、擺飾與教具等用途。

郭文興表示,「物聯網多功能行星儀」除了可顯示環境資訊,將行星臂作為時分秒顯示時間、並上網抓取溫溼度,天氣狀況等等重要生活情報來顯示外。還可用天體速度比轉動,即利用天文資料中行星的公轉速度比率控制馬達,讓行星儀展現太陽系的運行樣貌;此外還可以顯示特定日期之行星位置,使用者在手機上選定日期,行星儀便會計算出當天的行星位置。可以當作科學教具或占星工具使用,展現凌日、衝日、逆行等天文現象。

郭文興說,此裝置透過聯發科的Linkit7697開發板控制步進馬達帶動各行星運轉,並連接網路提供多樣化的功用。除可透過手機控制外,行星儀亦可連接現今火紅的語音助理,讓使用者用聲控的方式查詢狀態或設定功能。
郭文興說,此裝置以全新的發想、跨領域的整合、與高度的藝術價值,都是此作品的亮點。目前團隊未來將考慮商品化策略,一是推出平價DIY套件打入maker或教育環境,讓使用者自行組裝;二是走精品路線,使用木晶、原木、黃銅等高級材質,搭配精心設計的外觀,挑戰精品市場。

20190114 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