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與企業綜效合作 積極培育AI人才

世界經濟論壇WEF報告指出,未來5年全球將產生200萬個新工作,大都在人工智慧、大數據與物聯網等相關領域,而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興科技,則是跨域整合而成的新創型態,元智大學為培育AI時代人才,強化程式語言基礎課程,推動多元跨域整合,與遠東集團發揮綜效,積極培育AI人才,加速投入各產業。

元智大學向來以資通訊出名,學生訓練有素,參加校內外比賽時為得獎。因應AI時代來臨,全球科技人才短缺,元智更把主力投注在AI人工智慧的未來發展;去年(107)成立人工智慧(AI)跨域創新應用中心,結合AI相關學程,並與遠東集團各事業體合作,共同培育人工智慧人才。今年創校30周年校慶,為提升整體人工智慧研發實力,在遠東集團強力支持下建設「AI計算力平台」。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表示,AI是未來產業重要的方向,亦是台灣繼ICT產業後,另一波崛起的機會,全球都在搶AI人才,光是台灣到2030年資通訊人才缺口就達八萬三千多人,元智與遠東集團旗下相關事業體合作,利用其電信、醫院、百貨等事業體中的大數據資料,展開智慧研究,並成立AI智庫中心。

吳志揚表示,AI科技是必須跨域整合,不再是傳統的單一課程可以滿足,美國在這部分早已彈性調整課程,元智早在幾年前就有跨領域跨學院的課程,例如機械系與藝術設計系的跨領域學習課程等,元智電通學院去年起也整合為一個大電機系,推動多元化、模組化課程,而資訊學院加開AI領域相關基礎課程(如深度學習、資料視覺化、機器學習與演算法等),應外系則與資訊學院跨域合作等,這些都是為AI人才培訓做準備。

此外,元智大學有其他學校沒有的資源,在人才培育上,元智是首創將程式語言列為全校必修學分,連中語系都不例外,又基於遠東集團的優勢,元智大學不但具有最豐富且多樣性的產業資料,亦是全球極少數能有實體場域,迅速結合客戶需求,進行客戶洞察與數據科學研究之學校。元智與遠東集團旗下相關企業也發揮最大綜效,結合學術的研發與企業之需求,與金融、零售、電信、醫療等產業建立合作平台,朝向業界提出需求,學界提供解決方法之合作模式,並透過跨領域跨學院的學習,與業界充分合作,落實人才的發展。

吳志揚說,在遠東集團的支持下,元智AI中心積極建置人工智慧高速運算環境,目前採購價值上千萬元的NVIDIA DGX-1及GPU資源管理系統,透過整合式的深度學習軟體堆疊及雲端管理服務,可在數小時內完成運算,節省時間與金錢的耗費。

吳志揚說,元智目前已與遠東國際商業銀行洽談「Smart RM」專案合作,透過網宇實體資料與個人化推薦,讓金融理專不僅提供給金字塔客群的獨享服務,更能普及於一般民眾之訴求。同時與亞東醫院合作,運用校內學術能量共同研發長照輔具,並導入AI技術開發醫療器材、疾病預測等醫療技術,加速孕育智慧醫療解決方案與應用場景。也與新竹巨城購物中心針對「影像辨識與視覺技術應用」的專案合作,提供客流預測與虛擬服飾穿搭的技術,讓民眾購物更能得心應手。同時,與遠傳電信、遠通電收、遠東新世紀,遠東先進纖維等相關企業也有合作,服務層面極廣。

2019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