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創新創業中心隆重開幕

元智大學創新創業中心10/22上午,在元智大學一館開幕,以培育Robot-Proof的下一代、協助新創團隊在AI及機器人應用的創新創業。元智大學吳志揚校長及校內主管出席外,更邀請到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涂淳惠副局長、信統電產股份有限公司楊詠絮總經理等共襄盛舉。並與桃園市政府青年局簽訂「107年度推動城鄉特色產業園區-AI人工智慧及智慧機器人青創基地計畫」合作意向書。

為共同推廣AI人工智慧及智慧機器人相關課程及活動,元智大學吳志揚校長與桃園市政府青年局涂淳惠副局長代表簽訂合作意向書,共同推動「107年度推動城鄉特色產業園區-AI人工智慧及智慧機器人青創基地計畫」,並於AI人工智慧及智慧機器人領域相互提供資源並交流,以培育桃園創新產業人才,促進新創產業之發展。

元智大學創新創業中心主任鄭雅穗表示,創創中心始於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肩負拓展強化產業深耕的使命,致力耕耘、推動創新理念以及創業宏觀。為了落實學生在發明,創造和發現的技能增進,因應未來的人才需求,創新創業中心除了擁有多樣的機器人外,更與在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創新創業上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共同組成了人工智慧領航團隊,持續進行AI以及機器人應用的教材編撰與培訓,在人工智慧領航實驗室裡,團隊聚焦在幾部分,1、青少年Robot-Proof的訓練,包括AI基礎概念、機器人的應用以及電腦程式設計訓練;2、Robot-Proof的終身學習,有AI及機器人應用的課程訓練與創新啟蒙;3、AI與機器人應用平台的研發;4、協助新創團隊在AI及機器人應用的創新創業。

鄭雅穗表示,創創中心經由人工智慧領航團隊的帶領舉辦多場活動,包括機器人教育種子培訓、創意發想與實作活動、受邀烏茲別克機器人教育啟蒙(EBRD)、創新創意競賽研習營、The Robot-Proof Workshop、產學計畫-IoT智慧美甲機體驗活動、Robotics Summer Camp、Python訓練課程、創業競賽優勝隊伍追蹤關懷、有庠創新論壇-科技系列講座-迎接巨量資料與人工智慧的新時代等。

AI在許多工作職場上的表現將超過人類。東北大學校長約瑟夫·奧恩(Joseph Aoun)在他所著的『Robot-Proof』一書中,提出了一項名為人類素養的概念,做為補充科技素養和資料素養的學科。人類素養的概念以創造力、創業精神、倫理思維和文化敏捷性等人類力量為基礎,將人類與人工智慧區分開來。科技素養將使學生能夠欣賞和接受技術,並瞭解人工智慧是如何工作的。創創中心體認到人工智慧發展是無可抵擋的趨勢,教育機構也必須改變他們的教學方式和內容。有鑑於此,創創中心希冀透過教學、培訓之運作以推廣更多相關理念。

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