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元智大學夢想王大賽 為學子打造一個夢想實踐的平台

為協助元智同學發掘夢想、探索個人興趣,進而引發創新創意思維,並為未來的創業埋下種籽,自2018年起,特別規劃設計以三部曲方式進行「創夢」,提供最高65,000元圓夢基金,邀請夢想團隊於今年7-10月,將夢想化為實際行動,築夢踏實。

元智大學第三屆夢想王,共有39隊134人參與初賽,並拍攝16部夢想宣言影片。經5位專家學者評選,共15團隊51人入圍決選,並於5/28(晚上)公開發表競賽中,由專業評審及100位學生評審的見證下,產生了7組夢想王團隊。

「NUCHILL」來自越南,目前就讀管理學院的3位同學,裴阮梅玲、何氏露珍、興杰,與管理學院的官采薇,共同組成跨國團隊。他們提出了“NUCHILL”項目,希望透過建立一個平臺的應用,直接從越南進口水果和蔬菜,從而為台灣消費者提供新的日常營養蔬果,他們更希望藉由此次計畫,幫助越南家鄉的農民找到新的出口市場,以避免被中國商人削價採購。未來的圓夢歷程,也希望尋求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支持,圓夢踏實。

「肝大事」是由資管系大二的孫廷翰與葉毓庭所發想,團隊希望設計並且募資一款有關大學生活的桌遊,玩家能透過在遊戲中擔任不同的角色、參加不同的活動來決定大學生活怎麼過,遊戲過程中,也能讓玩家了解大學中會遇到各種有個性的同學以及學習如何運用有限的資源將自身利益最大化。團隊將這款桌遊命名為「To 畢 or not to 畢」,未來也希望藉由智慧財產權相關法規的協助,以保護團隊的智財權。

「一碳究竟」是由管院學士班三年級的林佑宣、吳韋叡及張宏源3人所組成,以聯合國17 項永續指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為依據,利用不同指標作為主題,去看看台灣在些指標下的不同面向及變革。他們希望可以透過親身體驗,用影片的形式記錄,並透過社群的互動,讓更多年輕人可以對台灣社會有更多的認識,並進㇐步產生共鳴與行動。

管理學院大四的張哲維與何師承所組成的「簡報|溝通」,回憶起兩年前還是大二的他們,常常出現需要使用簡報的情境,想做好簡報卻不得其門而入,直到後來接觸到了BFA簡報小聚,才讓他們學習到更多更好的簡報技巧。因此他們希望秉持著B FA的精神,在元智舉辦簡報小聚,來幫助想學習簡報的學生,提升元智學生簡報溝通能力,協助他們做好進入職場前的準備。

團名「星湊 - 掠食者」是由5名資訊學院的同學陳柏安、余博洋、黃莉婷、許博軒以及洪佳妤,他們同時也是元智大學遊戲創作社的成員。一直以來都很推崇數位社群的概念,他們認為臺灣現在的環境趨勢、政策,已經漸漸地往這所謂的數位社群發展,其中他們所製作的遊戲也是如此。他門製作掠食者遊戲,是想證明數位遊戲與虛擬化社群,應該被重視,即便遊戲只是數位的其中一角,但卻不可忽視,就像是我們的遊戲主題,掠食者一樣,侵略著一切,而轉化到遊戲上,透過具象化的人物外型來呈現故事。

二位社政系大三的好朋友許惠如、連憶慈,他們發現大學女生有健身的不多,同時面對健身時的挑戰與煎熬,會覺得時間過得十分漫長,但是只要能經歷努力而獲得的果實,絕對是甜美的。希望透過提升自己健身訓練方面的知識,來協助同樣想要透過健身這條路達到減重、減脂、增肌、塑身、維持身體健康、防止肌肉流失、提高運動表現的同道中人。

5位資管系大一的同學張禹祥、林柏廷、陳姿潔、胡孟涵及張品惠,有感於大學生在宿舍要洗衣服時,常會因不知道洗衣時間剩餘多久,要特地走到洗衣場確認時間;有時可能在做其他事忘記正在洗衣服,或是因為洗衣時間到了卻遲遲未取出,影響下一位使用者的權益;有時人在外面,但是想回宿舍時便能立刻洗完衣服,卻又不知洗衣機是否有人在等待或使用。此時,就可利用我們的智能洗衣系統。使用者可以在APP上得知洗衣機的使用狀況,並進行預約,解決上述問題。

6月3日當天,元智大學吳志揚校長與王佳煌學務長,親自為優勝之七組夢想團隊頒發5萬元圓夢金,同時也將象徵夢想王的旗幟傳遞給七組團隊。吳校長表示,自己年輕就讀大學階段,並未有如此資源及機會,否則他一定會組隊勇敢去圓夢,期許夢想團隊們能朝向自己的夢想勇敢前進,成為一個敢夢的現代青年。

202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