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 元智智慧校園 智慧教室將上路

新冠肺炎擾亂世界秩序後,改變人類的生活作息以及企業的營運型態,高等教育也需與時俱進調整腳步,改變教學與管理的方式,以因應後疫情時代與新常態經濟的來臨。元智大學在疫情後加速智慧校園的研發與運用,未來不論學生、老師或行政管理,只需以大數據、物聯網與雲端連結,就可輕易了解學校以及學生學習的狀態。

為了發展智慧校園,不只布建智慧感測網路,蒐集大量校園數據,更藉由大數據與深度運算和雲端服務,讓這些數據不只成為校園管理優化的參考依據,也是學生學習的實驗場域,利用智慧感測網路,蒐集校內各角落的環境狀態、空氣品質,如PM2.5數據,二氧化碳、溫濕度等,也在每個系所、大樓、宿舍設置智慧電表,來追蹤用電消耗。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表示,元智向以資通訊聞名,在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等方面著力極深,學生對外參加獎項也有非常亮眼成績表現,除為國內第一所具國際聲望的英語教學外,106學年首創國內以新雙語(即英語與程式語言)教學,全校必修程式語言課程(中語系也不例外),符合大數據數位時代及人工智慧崛起之所需,也是未來經濟模式的重點。

疫情過後,學校也要思考調整教學方式,智慧校園與智慧教室已是勢在必行,「智慧校園物聯網」是基於AIoT的規劃,目前平台包括智慧停車位監控、智慧環境監控以及智慧教室。目前元智先以電通學院為學習場域,並將擴及各學院及全校。

其中使用大家熟悉的手機即時通訊LINE APP為人機介面(UI),以LINE聊天機器人(Bot)來作為即時監控操作的介面。使學生可藉由實作學習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及大數據應用等相關知識及應用,達成培育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科技人才的目標。

此「智慧校園物聯網」可直接透過LINE,已加入朋友的方式(如掃描相關QR碼)來直接連上《智慧停車位監控》、《智慧環境監控》、或《智慧教室》來使用「智慧校園物聯網」以即時獲取校園內的相關資訊。

在「智慧校園物聯網」平台的測試方面,先以元智七館(電機通訊大樓)做為實驗場域以驗證「智慧校園物聯網」平台的功能,再逐步擴展與複製至元智校園內的其他館建築物。

一、智慧停車位監控
主要是透過LINE介面來遠端搜尋校園內的室內外與地下室的停車空位,並可協助學校管理違規停車的監控,大量的節省停車空位搜尋的時間及違規停車監控所需的人力,只要利用APP查詢即可輕鬆處理,並易於推廣到不同的場域,如園區、室內外或地下停車場等等。

二、智慧環境監控
透過LINE介面及各種無線網路(如行動網路、WiFi、NB-IoT、LoRa等等),可遠端監控環境的PM2.5、溫溼度、一氧化碳及二氧化碳濃度、噪音度、或有機揮發物等等; 以做即時的環境監控, 並瞭解可能的有害環境。

三、智慧教室
實際上,智慧教室無論是設計「變形」課桌椅,「削平」教室講台,還是通過現代教育技術創課教室設計,最終的目的是能讓學生利用手上的智慧裝置,達到互動學習的應用。元智的智慧教室概念則是透過LINE介面達到智慧課堂的功能,包含與免費開放的Moodle課程管理系統整合、支援課堂內線上即時小考、課堂自動點名、課堂師生互動等功能。整合各項資訊設備以及數位科技的方法,透過完善的網路通訊技術, 並運用各種數位教材、學習資源及教學方法, 提供一個敎學更有效率、學習更有成效、城鄉沒有落差、對地球更友善且能培養學生更高層的學習成效。

2020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