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與亞醫成立醫學研究所 明年起招生

元智大學結合亞東醫院申請醫護學院,日前醫學研究所已獲教育部核可設立,自下學年起(110)將招收醫學研究所學生,並以「創新智慧醫療」為核心理念,希冀培育新世代醫療產業之跨領域人才,以助於智慧醫療發展,提升整體醫療品質。

近年來,臺灣社會面臨「高齡化」、「少子化」、「醫療區域均衡化」與「新興傳染病」等帶來的醫療負擔與挑戰,有感於未來對於醫療照護人力將會有高於以往的需求,如何善用各類資源或者開發有效率,更精準地提供健康照護將會是未來的趨勢,同時搭配5G時代「高速率」、「大連結」、「低延遲」的三大特性,有利發展「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表示,元智大學在資通訊(ICT)領域聞名,尤其人工智慧崛起,元智有大數據中心以及物聯網專長之研發,不論在教學或研發都有極好的成果與評價;亞東醫院則是遠東集團旗下的教學醫學中心,更是新北市重要的醫療醫學中心,他們的醫療資源,醫師陣容與設備堪稱國內首屈一指,元智與亞東醫院合作成立醫護學院,希望能培育跨領域醫學研究人才,提升國家整體醫療之發展。

吳志揚說,元智與亞東醫院已有許多產學合作的研究計畫與案例,3年前著手討論雙方合作籌設醫護學院之計畫,整合遠東集團旗下元智與亞東醫院以及遠傳電信等其他資源,希望發揮最大綜效,提升整體醫療品質。日前教育部已核可醫學研究所部分,下學期將開始招收碩士生,並聘請亞東醫院教學副院長陳芸醫師擔任元智醫護學院籌備處主任。

元智大學醫護學院籌備處主任陳芸表示,未來醫療產業之趨勢包括再生醫學、數位診斷、高齡照護以及精準醫療,為培養前瞻性生物醫學專業人才並配合國家智慧醫療的整體發展目標,整合遠東集團旗下元智大學與亞東醫院微創手術、AI人工智慧、細胞治療以及遠距治療的強項,結合集團內包含遠傳電信、遠東科技園區的產業資源,培育符合新世代需求的醫護人才未來醫界將更廣泛地應用「智慧醫療」投入在精準醫療及遠距診治等照護上,透過數位轉型減輕醫療人力負擔與成本,更高效的實踐醫療照護。

元智醫學研究所將連結元智資通訊以及亞東醫院的教研資源,以「創新智慧醫療」為核心理念,在醫學研究中融入具有臨床應用性 的細胞生物科技、人工智慧、醫學工程等創新設計課程,希冀培育 出新世代醫療產業所需的跨領域人才,以助益於智慧醫療的發展與 整體醫療品質的提昇。

元智大學近年積極發展數位跨域(Digit@YZU)創新人才培育,在老人福祉科技、生物與醫學資訊、醫聯網、智慧生技醫療等皆有涉足,同時與亞東醫院自2010年起合作學術研究計畫,著重臨床應用、生醫材料測試、奈米藥物傳輸系統以及人工智慧幫助疾病診斷等領域的學術研究,近4年已共同發表196篇學術論文,累積許多專利及成果,並獲得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與遠東精神獎的肯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能呈現雙重加值的效果。因此元智大學也將攜手亞東醫院,在新北市林口區佔地2.5公頃之文教用地成立「元智大學新北分部醫護學院」,結合產學研人才,搭配集團內的產業資源,匯集新北市與桃園市雙城人才,將以「全人、智慧、醫療」為教育主軸,培育全人智慧醫療人才,以協助因應國家未來智慧醫療人力需求與智慧醫療之推廣。

為達此一目標,元智已於今年先後成立醫護學院籌備委員會及醫護學院籌備處,醫護學院近程規劃以成立「醫學研究所、護理學系及學士後醫學系」為優先,再視教育部核准系所增設情形逐步擴大學院規模。在醫學研究所部分,將培育四大專業CLAP「Cell therapy & regeneration, Longevity, Cognition & Telemedicin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Engineering, and Precision Medicine, 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長壽醫學認知與遠距醫療、人工智慧與工程、以及精準醫學」重點人才;在護理學系將培育具有「智慧護理」能力的新世代護理人員;在學士後醫學系則將培養具有「智慧行醫」核心能力的醫師工程師(MD Engineer),以期能使醫學及工程學有效結合,能在發現醫療照護問題時,以科技與資訊的思維來解決醫療問題。師資方面,除聘任醫護專業背景的師資外,亦需整合校內現有電機、工程、資訊、人文各相關領域的教師群,初步已規劃聘任350名醫師及工程資訊領域與人文社會學科老師,擔任學士後醫學系、護理學系及醫學研究所的基礎學科、臨床學科教師,以及臨床指導教師,同時也正對外招聘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長壽醫學認知與遠距醫療、人工智慧與工程、以及精準醫學四大領域學有專精之人才,充實本校醫護學院師資陣容。

近期本校籌設新北分部醫護學院將於10月份接受教育部審議,俟獲准通過,將隨即展開林口的校園建設。學士後醫學系已由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審查中,期待於11月有好結果。醫學研究所已獲教育部核准,將自110學年度起招生。籌備作業將持續地進行為醫護學院相關系所的開辦預做準備,期待一起為國家培育所需的智慧行醫人才,樹立智慧醫療教育新里程碑共同努力。

202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