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元智資工囊括七獎項

元智大學資工系學生參加「第25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運用AI與資安技術開發專題,脫穎而出獲得「全國第一名」、「全國佳作」、「人氣獎」等七個獎項,其中林家瑜與陳彥安兩位指導老師帶領學生李明倫、周漢璋、江俊辰、沈廷勳、黃柏毅、陳竑瑾共同開發「理賠防衛大使」,獲得資訊應用組全國第一名與人氣獎。

元智資工系助理教授林家瑜表示,近年來因駕駛開啟車門不當而導致路人或機車騎士受傷的狀況頻傳,為解決此問題團隊共同開發「理賠防衛大使」。此團隊由元智資工系林家瑜與資工系陳彥安兩位教授指導,學生李明倫、周漢璋、江俊辰、沈廷勳、黃柏毅、陳竑瑾等組成,在競賽中獲得資訊應用組全國第一名與人氣獎。「理賠防衛大使」提出一套具即時性通知駕駛後方障礙物之系統,並偵測駕駛是否以二段式正確開啟車門,獲得資訊應用組全國第一名與人氣獎。

元智資工系助理教授陳彥安表示,這次的專題利用深度學習影像辨識技術結合物聯網,使用攝影機偵測後方障礙物,判斷障礙物之種類與其速度的危險性,於手機發出警告鈴聲為駕駛帶來警示作用,若駕駛未以正確開啟,則手機以語音方式在不影響駕駛下車的注意力,為駕駛帶來提醒,藉此培養駕駛及乘客具有良好的乘車習慣。此研發未來將有可能與車廠討論,進行技術轉移。

另外,還有其他獲獎者有「基於孿生神經網路之工業影像錯件偵測系統」獲得資訊應用組全國佳作與人氣獎,由林家瑜教授與交大王蒞君教授合作,帶領元智資工系同學林聖哲、陳煜翔共同完成。以及「Go新鮮」獲得資訊應用組全國佳作與人氣獎,也是由林家瑜老師帶領元智資工系學生朱樂謙、許洺嘉、鄭耘潔、蔡曜亦、龔家雋、陳怡蓁、張慧亭、陳煜翔共同開發。透過LINE平台開發出「Go新鮮」,利用聊天機器人增加產銷履歷的可讀性,讓消費更容易也更願意理解產銷履歷的內容及重要性,進而推薦消費者優質商家,提供一個真實且良性的產銷履歷推廣渠道。

資安組方面,元智資工系組成「我就怕被騙啊–FB詐騙廣告監控」獲得資安組全國佳作。此作品由陳昱圻老師指導,資工系學生張彥成、游育霖、李秀哲、陳昕璇、電通英專的劉軒佑、資訊英專邱寶萱、蔡安渝共同開發。提供一個Chrome的擴充套件可以遮蔽可疑的Facebook上的贊助廣告。透過對於可疑詐騙廣告的理解,制定出合宜的監控策略,使用者在瀏覽Facebook僅能見到霧化廣告內容。過去Facebook已利用行為模式分析去推薦許多廣告,但它並沒有針對廣告真實性去做阻擋,藉此套件可以第一時間防範使用者去點選詐騙的廣告,避免悲劇的發生。

20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