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首度【線上預錄直播】畢業典禮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政策,為避免群聚今年畢業典禮改為【線上預錄影片首播】方式舉辦,6月25日晚上7點開始播出。徐旭東董事長也線上勉勵學生,期許畢業生面對未來挑戰,強化Reimagine(重新想像)、Rethink(重新思考)、Reinvent(重新再造)這三項重要能力,才能克服萬難,從容迎向未來挑戰;校長吳志揚則以終身學習.三實二重一擔當勉勵學生。今年更邀請校友Whoscall創辦人鄭勝丰,以他自身的經驗期勉畢業生。

今年畢業典禮主題為「啟程」,意涵雖然身處於疫情蔓延時空與不可逆的環境,期許所有的畢業生要勇敢邁向寬廣的未來,只要勇敢向前啟程,就會發現人生的美麗風景。元智今年約有2,000位大學部及碩博士學生畢業,本國籍學生約1,850位,境外學生約150位;各學院第一屆英語學士班總計138位學生都將在今年畢業。

元智校董會董事長徐旭東表示,今年是一個不平凡的畢業典禮,因為疫情的關係,畢典只在網路上呈現,但也因此將會有更深刻的體會,因為疫情的關係,全球進入新常態(New Normal),大家要習慣這樣的方式,因為科技的進步,很多國際會議也都是採用視訊電子會議等方式進行。

徐董事長說,世界變化太大,畢業只是一個里程碑,它是一個開始、不是結束,面對時代的劇變,要隨時思考下一步以及未來的方向,調整自己的腳步,強化競爭力,讓自己跟得上時代的變化。他更指出,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打亂了生活的秩序,全球進入一個新常態的樣貌,面對新常態的來臨,我們要了解,未來的挑戰將更為嚴竣,各種的不確定因素愈來愈多,影響政治、經濟、環境、科技發展等等,隨時可能打亂原本的計劃,影響企業布局和經營決策,甚至國家發展的策略。

他期許畢業生提醒自己,及時審時度勢,重新想像世界的新樣貌,養成重新思考的習慣,持續充實自我重新再造,強化Reimagine(重新想像)、Rethink(重新思考)、Reinvent(重新再造)這三項重要能力,才能克服萬難,從容迎向未來挑戰。

此外,他也提醒畢業生出社會進職場後,更要重視ESG (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注重綠色發展精神,以及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企業社會責任,要有「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精神,對社會、環境的永續發展要有所重視與貢獻,並要強化自我能力,善用科技工具,特別是現今的科技發展AI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Big Data (大數據)、IoT (物聯網)、e-commerce、5G 通訊等等。最後,他以法國散文家Joseph Joubert的名言期勉學生〝The goal is not always meant to be reached, but to serve as a mark for our aim〞. (目標未必永遠都會達到,但可當成我們瞄準的方向。)

吳志揚校長則以「三實二重一擔當」勉勵畢業生,「三實」是誠實、務實及確實,希望同學日後要能誠實面對問題,擬定務實的策略,再確實地執行,則無往不利。「二重」是尊重與穩重,對人對事都要尊重,虛心看待事情,舉止行為要穩重,做事的目標與志向也要有決心,不能反覆無常變來變去,「一擔當」即是勇敢承擔,而不爭功諉過。另外,保持終身學習的習慣以及勇於追夢,勉勵每一位畢業生,持續去學習,持續去承擔,勇敢追求夢想。
今年邀請94學年度國際企業學系畢業校友、現為Whoscall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鄭勝丰,分享其職場經驗期勉畢業生。

鄭勝丰說,這是個糟糕又充滿機會的年代,他引用邱吉爾的名言「不要浪費任何一場危機」,「樂觀的人在危機中看到了機會,悲觀的人在機會中只看到危機」。

鄭勝丰送給全體畢業生三個期許:「人文素養的培養」、「系統性思維的正向循環」以及「正直以對」,他勉勵學弟妹,培養自己具有人文素養、不帶偏見的底蘊,讓自己在5-10年間設立一個正向的循環,同時要有正直的心態,才會成為「無敵鐵金剛」。

2021062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