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打造五力 培育職場競爭力

由遠東集團創辦的元智大學聚焦數位力、跨域力、創思力、全球移動力、公共參與力等「五力」,搭配到遠東集團實習、前進百大名校交流,厚植學生就業競爭力。

後疫情時代各行各業進入新常態(New Normal),很多經濟活動、學校課程都改成數位化,更需跨領域的創新思維。元智大學以「數位跨域」為課程核心主軸,並透過實作教育,引領學生創造性思考,培養解決社會及產業問題的能力。

數位跨域 實作教育培養實力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指出,元智早自106學年起,就規定所有大一新生皆必修至少四學分、各系量身訂作的程式語言課程,為數位力奠基。升上二年級還要必修兩門具各系特色的數位應用課程,並透過選修多元的微學分課程,舉辦創客、VR/AR、App與大數據分析等相關競賽,激發學生創意,培養跨域實作、團隊合作溝通、解決問題的能力。

針對校內比賽的優勝者,校方還請專家訓練,參加國內外比賽,台、清、交等校學生也常甘拜下風,例如2020台積電首辦的「前瞻佈局大賽」元智團隊擊拜卅五所大學、一千多名學生奪首獎;元智智慧氫能團隊參加科技部「2020綠能無人機創新大獎賽」獲得「其他綠能動力無人機組」決賽第一名,也是唯二闖進決賽並成功來回龜山島的隊伍,為全國38隊參賽隊伍中最佳成績。元智學生實力備受肯定,近年來很多畢業生進台積電、聯電等龍頭產業上班。

鼓勵參賽 提升國際移動力與公共參與力
元智致力提升學生國際移動力,除規定學生至少必修十二學分的全英語課程,也積極招收國際學生,各學院都成立不分系英語專班,營造國內外學生一起上課的雙語學習環境,並與超過兩百所世界名校合作交換生、雙聯學位,包括澳洲昆士蘭大學、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等;各院系也組織「海外移地教學營隊」,帶領學生到義大利波隆那大學等名校跨國學習。

此外,元智也透過課程與社團,讓學生走出校園參與公共事務,例如組社團到國小課輔、協助數位化發展、推動社區資訊教育等。

校長吳志揚表示,元智鼓勵學生到業界或進教授實驗室實習,尤其可到遠東集團旗下十大事業體實習,優秀者畢業後可當儲備人才進入企業任職,除可達到學生畢業即就業的目標,也可為遠東集團儲備人才,達到大學與企業合作雙贏的結果。

2021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