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孫安正教授 台灣首位研發新陶瓷粉末 有助牙醫根管治療

「牙疼不是病,疼起來要人命!」牙髓發炎進行根管治療侵入性手術,治療時間耗時,又會帶給患者許多不適。元智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系孫安正教授研究團隊,在新悅美學牙醫診所的臨床研究量能資助下,成功研製出齒科活髓治療之覆髓術用生醫陶瓷粉末,成為台灣首位成功案例,替齒科醫用材料領域,奠下未來自給自足的基礎。

孫安正教授表示,活髓治療其目的是希望盡可能保留牙髓的活性,使牙髓能恢復健康,更進一步預防牙髓相關症狀,降低做根管治療(民間俗稱抽神經)的可能性。牙髓組織存在於牙齒內部一個細細長長的狹窄空間裡,其末端與牙齒外血管相連而獲取養份,但是當牙髓組織因外傷或是蛀牙而暴露於口腔遭到冷熱溫差或細菌攻擊時,將引發牙髓神經的發炎反應,即牙髓炎,這時候就會感到牙疼。

孫安正說,醫師有了活髓治療這套技術,針對某些較輕微的牙髓炎,可以只要移除發炎部分,得以保留未受感染的牙髓,既可讓醫師省時省力、也可減輕治療痛苦。治療時醫師使用機具器械將包覆在牙髓外的象牙質跟琺瑯質做些許去除後,再將器械深入牙髓組織將發炎的部分袍除。牙髓組織是一條極似橡皮筋的軟組織,被手術袍除牙髓的傷口部位必須做材料覆蓋的覆隨保護動作,之後再於覆髓處之上,補上樹脂或是銀粉,就算是完成整個療程。

孫安正表示,目前市面上正在商用的活髓治療填充材料有許多種,其中較有效且無毒的就是人造生物陶瓷粉末。作為覆髓治療填充材料必須具有生物活性與親和力,使尚存的牙髓組織能夠依附後再成長深入,與之緊密相連結而成為牙髓的一部分,以達到強化牙髓健康、保留牙髓活性的目的。

人造生物陶瓷粉末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植入牙髓組織後,會在介面處形成氫氧基磷酸鈣,也就是氫氧基磷灰石,可使活的牙髓細胞誤認為是自己人而親近成長並深入生物陶瓷內部,在介面處形成強的鍵結,不僅有助於牙髓健康的恢復,更能減少根管治療風險,對於患者保留自身牙齒、降低義齒的使用有極大的幫助。

孫安正進一步說明,正因為人造生物陶瓷在生物相容性及細胞親和力上有明顯的提升,新興一代的牙醫師接受與使用度也提升不少,然而諷刺的是,對齒科醫療蓬勃發展且擁有六千多家高密度齒科醫療機構的台灣而言,卻沒有國人自行開發的人造生物陶瓷粉末,目前在台灣市面上的人造生物陶瓷粉末全都是仰賴國外進口的產品,如法國的Biodentine、美國的ProRoot MTA、巴西的Bio-C-Repair,我們在這一領域是缺席的。

孫教授語重心長的說,台灣的材料科技在世界早已佔有一席之地,舉凡鋼鐵、冶金、電子、半導體、薄膜、纖維、塑膠高分子等都有不錯的成績,卻在齒科生物陶瓷這一塊落後,故藉由自身專長,再與新悅美學牙醫診所的醫師群合作,經過二年的研究,成功研製出屬於台灣的齒科活髓治療之覆髓術用生醫陶瓷粉末原型。

孫安正說,目前實驗室研發出表面顏色、硬化時間、機械強度與X光下的分辨率均媲美現有市售材料,於體外實驗還同時確立了生物相容性、生物親和力與生物抗菌性等特點,目前該研究已進入動物實驗階段,雖然離真正商品化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但仍是期待團隊的研究成果,能為台灣自有生物陶瓷材料的應用與開發,奠下一個里程碑。

20220223 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