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 商管領域進榜全球前500大

2022年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公布,元智大學在「商管領域(Business & economics)」學術排名全球第401-500名,與政治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慶應大學及美國University of Oregon,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rlotte 並列,表現亮眼。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的排名是依教學、學生、研究、國際化等五大面向,共分13項指標來對世界大學進行評分排名。檢視各項評分指標,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國際排名優異,主要關鍵在於「研究影響力-論文引用率」指標項目分數高達57.5分,相較於清大39.4分、中山39.1分、台大33.4分、成大28.8分、政大18.5分、及日本早稻田大學22.4分,充分顯示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長期積極推進應用導向研究,依教師專長分屬七大教師學群,包括企業管理、組織管理、行銷、國際企業、財務金融、會計、及數位金融等,並組成跨領域研究團隊爭取大型整合研究計畫,提升研發能量,更積極於對外的學術交流與產學合作,深化商管特色發展領域,成果豐碩。

《小王子》中有一句經典名言:「如果你想要造一艘船,首先要做的並不是召集人們開始工作,而是先讓大家渴望大海。」元智大學管理學院何建德院長解釋,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創立之初,以培養未來企業領袖,邁向亞洲一流管理學院行列為發展願景(vision)。因此,「國際化」、「與時俱進」與「創新」是元智管院DNA,更是引領管院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

何建德說,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在THE指標「國際視野(International Outlook)」獲得31分,優於日本早稻田大學28.8分。在建構國際化環境方面,除推動英語教學外,並招收國際學生,積極與歐美、亞洲及大陸地區之海外學校拓展雙聯學位、交換學生,目前已擁有超過100所以上的國外合作學校,遍佈全球近30個國家;英語教學成效備受學生和企業肯定,於2021年獲得教育部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重點培育學院補助之殊榮。再者,元智管院於2012年即通過AACSB國際商管學院認證,是全台首批獲得AACSB認證學校之一;並於今年2022年2月第三次通過評鑑,再次榮獲AACSB維持認證通過之肯定,躋身全球前5%菁英商管學院行列。

何建德表示,在「創新」方面,因應全球化、科技化以及產業快速變遷,管理專業必須能洞燭先機和跨領域整合。為達此一教育目標,設計跨領域整體性課程,以「主修」替代「學系」,全面推動專業與產業學程,透過學制創新,讓學生跨領域學習多面向的專業力。並提供延後分流的機會,學生大二至大四可自由更改主修及學程,有助學生探索職涯性向。

在「與時俱進」方面,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自1993年創立,承襲遠東集團與元智大學「誠、勤、樸、慎、創新」精神,陸續成立管理相關系所與研究中心。並率台灣各大學之先,首創招收EMBA在職生,成立台灣第一個領導研究所,管院不分系、大學部英語專班,2019年成立Global MBA、EMBA越南境外專班,2021年招收博士班產業組DBA,與時俱進,在國內外商管教育頻頻開創新局,引領企業家、經理人,衝破瓶頸,邁向事業高峰!

何建德說,總體來說,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辦學成效具國際一流水準,學術聲望、教學品質與學生表現深獲各界肯定,整體教研質量達到國際標準。我們擁有頂尖的專業優良師資、卓越的研究能力、先進的設備、及豐富的學習資源。未來,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將持續精進,追求卓越,邁向亞洲一流管理學院之目標,大步前進!

2022041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