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李其源教授開發可撓式整合型微感測器 應用於綠色科技

聯合國為鼓勵全球居民提高環保意識和採取環保行動的主要力量,將每年的6月5日訂為「世界環境日」,台灣目前積極發展再生能源與節能減碳方案,目標為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20%,並積極與國際合作接軌。

燃料電池是未來的發展趨勢,但燃料電池所面臨之問題,包括膜材耐久性、觸媒腐蝕、燃料電池內局部之溫度、濕度、流量、壓力、電壓及電流不均勻性等,將是燃料電池商品化急需克服之課題。

為此,甫獲得第20屆有庠傑出教授獎的元智大學機械系李其源教授,利用微機電系統(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 MEMS)技術,創新開發可撓式整合型(溫度、濕度、流量、電壓及電流)微感測器,其具有之優點包括體積小,並同時具有溫度、濕度、流量、電壓及電流感測功能;量測位置彈性且能精確嵌入;精確度及靈敏度高,且反應時間快,並可客製化量身開發。
李其源表示,可撓式整合型微感測器可嵌入燃料電池內部,可進行燃料電池內部之老化機理探討及即時微觀診斷之量測,使燃料電池內部反應情況能正確掌握,即時監控與調整,以達到微觀診斷,進而提升燃料電池性能及延長使用壽命。

李其源說,此微觀診斷技術應用於燃料電池,目前尚屬先驅之研究工作且領先國際,過去元智大學研發團隊分別與美國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與通用汽車公司從事國際合作與交流,且已完成執行科技部之跨國產學合作計畫,藉此提升元智大學在綠色科技的水準與世界同步。

李其源表示,可撓式整合型微感測器除了可應用於燃料電池外,針對不同研究需求,亦創新量身開發出不同種類及需求之可撓式整合型微感測器嵌入於重組器、發光二極體、鋰電池、釩液流電池、質子交換膜水電解器及質子電池之內部即時微觀診斷與感測,使內部反應情況能正確掌握,進而提升性能及延長使用壽命。可撓式整合型微感測器未來亦可跨足應用於工業4.0、人工智慧(AI)、生醫等新興熱門科技及領域。

2022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