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x遠東產學合作 打造虛實整合自主管理智慧控制系統

【經濟日報/曹松清】

遠東集團十分重視集團內部資源整合,鼓勵元智大學與遠東企業進行產學合作外,並於111學年陸續與遠東新世紀等企業成立企業書院,攜手產業和業師共同育才,為永續發展目標精進,為社會責任努力。

由機械系教授謝建興、李其源與工管系教授蘇傳軍、梁韵嘉與孫天龍等人,於遠東先進廠區將物聯網與工業環景系統技術結合,進行為期三年的學門主題式計劃-具虛實整合之自主管理智慧控制系統,將公用設施的數據即時呈現並取代人工巡檢作業,使用人工智慧技術對冷卻水塔、冷凍機、空調機、空壓機與太陽能路燈等設備,進行數據分析與建模控制,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謝建興表示,遠東先進化纖廠之公用設施間接影響製程與工作環境,成功搭建虛實整合之自主管理智慧控制系統,將有助於提供更穩定的工作環境,進而降低產業生產成本與提高產品品質穩定度。目前規畫以公用設施為例,未來可移植到生產線上的機台與機組,針對第一線的生產單元進行控制與協調,達到工廠的全面升級。(待續)

20230223 

詳全文: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6988711

【2023/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