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TiFe基氫氣純化發電組 獲大專綠能創新金牌獎

由教育部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的2023台灣能「永續能源創意實作競賽」,元智大學機械系沈家傑教授帶領三位大四專題生謝睿宇、曹珺傑及孫嘉宇,以TiFe基氫氣純化發電組,獲得大專綠能創新組金牌殊榮,得獎金十萬元。

近年來,全球暖化加劇和極端氣候事件頻繁發生,永續能源的研究是全球重要的議題之一。因應這些挑戰,許多國家設定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並致力於發展再生能源。在眾多再生能源技術中,氫能源受到廣泛關注,其中,氫氣的生產及純化仍有許多挑戰需要克服。

指導教授沈家傑表示,本次純化槽參賽作品經過實驗室的測試,從氫氣與氮氣的混合氣,可以將混合氣純化至可利用的氫氣濃度水平。利用 TiFe 鈦鐵基材料儲存氫氣的特性,設計一個純化槽來純化氫氣,期能提高氫氣的重覆使用率及其經濟性。

曹珺傑同學指出,研究團隊成功地開發了一種自製的儲氫合金TiFeNi,透過這種合金特有的儲氫能力,有效地從工業廢氣中回收氫氣並對其進行純化,實現了可持續能源的理念。經過實驗測試,技術在廢氣中包含50%以上的氫氣時,可以將其純化至可利用的水平。

沈家傑說,本次競賽匯聚了全國73所各級學校,共計104隊、421名優秀師生共襄盛舉,很榮幸獲得評審團的青睞與肯定,獲得金牌肯定,團隊會再接再厲,提高純化的操作性能,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2023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