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公式」再造中壢商圈街道 沈浸體驗獲「放視大賞」肯定

【立報/記者潘韜宇】

日前落幕的「2021 放視大賞」,由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團隊以作品「未來簡單市」獲得領域類跨領域組銅牌獎。團隊成員廖文蔚表示,由於現值畢業製作階段,團隊們想在畢業製作上,做出不只有趣也值得收藏的作品,於是從生活中找靈感,挖掘身邊不起眼卻很重要的細節,想著台灣的街道充斥著人情味,但是這份人情味卻時常跟雜亂的街景產生連結。

「未來簡單市」成員有黃宥蓁、廖文蔚、宋芷誼、楊冬雪、吳泰安及戴詩庭,接受張世明及林珮瑜二位教授的指導。團隊認為「台灣味」的街道,不一定非得是負面的形容詞,希望可以給民眾新的想法與觀念。透過民眾對於美感的認識,讓人們在生活中可以延伸運用,進而影響到市容,無論是在招牌、街道物件、街道風景的呈現,都能有一點點的改變。

廖文蔚說,台灣街道的「醜」是台灣獨有的「特色」嗎?在做出改變以前,為了深入了解這份改變是否符合大眾期待,團隊針對 20 歲到 50 歲的民眾進行問卷調查,整理出一份數據。少部分人認為台灣街道很醜,但覺得這是「台灣特色」;較多部分的人認為台灣街道很醜所以「希望有機會改善」。在一翻抽絲剝繭的討論之後,得到一個方向——人們希望可以透過我們的作品發現到台灣街景更多的可能性,並計畫將街道上最主要的物件:招牌,帶給人們認識招牌設計的另一種選擇。(待續)

20210524 1

詳全文:https://www.limedia.tw/edu/20628/

【2021/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