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廣場》中俄合作有助嚇阻美國在亞洲的戰爭(胡逢瑛)

【中國時報】

5月27日,俄羅斯雷達衛星「神鷹-FKA」由聯盟-2.1a火箭推送升空且成功入軌。首先,其不受天候限制的高清晰拍攝有助於監測北極冰面與偵查烏克蘭軍隊集結動向,特別是當北約東擴到芬蘭與瑞典,俄美軍事交鋒將從烏克蘭延伸到北極航道,俄羅斯衛星多功能監測與移轉核武給白俄羅斯,皆具軍事嚇阻意涵。

其次,莫斯科將拜科努爾的工作轉交到本國的東方航天場,可降低地緣政治風險與國際恐怖主義的侵擾。再者,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土耳其、哈薩克、烏茲別克和中國持續深化天然氣管道的跨境合作。換言之,科技、能源和基礎設施的自主發展與區域合作,可以減少前蘇聯地區政局動盪對俄羅斯主權的損害程度。中俄在中亞的合作,可使中亞免於做出安全困境的抉擇。

今年俄羅斯外交政策構想中,引入了國家文明的概念。俄羅斯從歐亞民族的身分認同中尋求區域的融合,從而在現實主義的主權國家基礎上維護本國在中亞的安全與經濟利益。首屆中國─中亞峰會於5月18~19日在西安召開;5月24~25日,第二屆歐亞經濟論壇在莫斯科召開。俄羅斯的國際南北運輸走廊從波羅的海出印度洋,經過裡海的亞塞拜然,貫穿伊朗與印度。由此擘畫的大歐亞能源聯盟與經濟圈,可增加對外談判的戰略籌碼。(待續)(作者為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詳全文: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30601005335-262104?chdtv

【202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