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與發展

fuel cell  fuel cell 2  fuel cell3  fuel cell4  fuel cell5

 

特色重點研發團隊

      本校以「智慧生活、永續發展」為重點方向,組織特色研發團隊研發核心技術與推動產學合作。七個中心任務主軸為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智慧製造及管理、生技醫療與健康照護、綠色科技及生質燃料,通訊等關鍵技術研發,進而推動產學及注入創新創業能量。本處亦配合國家政策實踐社會責任,協助校園環境能源永續發展,以及輔導桃園工業區產業升級。說明如下:

一、成立產學應用中心

(1)產學合作聯盟建立:本校教師以聯盟方式承接產學計畫,促進在地產業創新、生產技術升級及智慧科技化轉型。本校已申請多件科技部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將積極招募聯盟會員;亦參與鄰近學校產學聯盟。
(2)元智智庫駐點服務:推動元智智庫計畫,積極與關係企業之智庫計畫承辦單位共同討論媒合事宜,並持續辦理企業拜訪與交流等活動,期透過多元的互動模式增加產學合作的機會。
(3)地區醫院學術合作:與地區醫院進行產官學研合作,藉由簽訂合作協議、安排相互參訪或辦理交流會方式建立互信機制,共同營造社區醫療互助網絡。

二、特色研究及產學應用

(1)智慧生活:大數據與數位匯流創新中心依教師專業分為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製造、大數據核心技術、社群媒體以及教育與政府開放資料團隊等六個團隊進行相關研究,並將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研討會。一方面深耕大數據核心技術,另一方面積極爭取產官學研計畫,提升學術聲望。
(2)智慧製造:智慧生產與管理創新研究中心積極邀請各方專家學者、公司高層決策人士以舉辦論壇之形式,探討人工智慧與智能製造在國內外的發展現狀及趨勢、技術瓶頸與突破點、未來跨域合作模式等重要議題,推動我國人工智慧產業與智能製造的發展等,並將持續舉辦智慧論壇。
(3)健康照護: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持續以應用智慧科技實現精準高齡照護和精準健康老化為研發主題,未來重點在「從實證到實踐」,經由產學合作、新創公司等途徑,將大學研發成果商品化,逐步落實智慧科技照護產品在醫院、機構、社區及居家實務應用,並引領相關產業發展。
(4)蜂巢式萬物聯網:通訊研究中心深耕萬物聯網所需要的核心通訊技術,包括各類主流規格,並持續開發各種自主之量測平台,亦與中心小聯盟廠商會員及三大法人,簽訂產學研究計畫,協助業界提升技術水準。除了產出多項技術專利及具有商業價值的產品外,亦可培育參與計畫之研究學生兼具理論與實務能力的優秀人才。
(5)人工智慧:人工智慧跨域創新應用中心將尋求不同領域與AI之結合創新,並首選實用、可適性且符合產業界需求之題目來開發研究,期能為產業界帶來AI的衝擊力。同時也將另闢新合作機會,尋求關係企業之產學計畫。AI計算平台軟硬體更新維護穩定運行,持續提供校內師生高效及完善使用。

三、強化綠能產業

  因應國家能源轉型及配合教育部擴大盤點所屬學校可設置太陽光電屋頂,提升教學實驗品質及強化綠能產業深耕校園,本校將導入綠能產業,進行屋頂型太陽光電系統標租並自建發展儲能系統,並結合相關課程,培育理論兼具實務的綠能產業科技人才。針對本校於校舍一至七館標租施作置重式棚架型太陽光電系統,並於鄰近變電站旁自建蓄電池儲能系統,主要搭配夜間離峰充電,尖峰或緊急電力使用,必要時可配合台電進行需量競價或電力輔助服務使用。可搭配課程讓學生了解太陽光電發電效益、智慧運維技術及系統整合電力調度功效,課堂理論與實務應用相互驗證,提升教學實驗品質及強化綠能產業深耕校園。

四、推動大桃園工業區產業跨業整合

  在經濟部的支持下,本校於111年度執行桃園的觀音工業區及中壢工業區輔導創新計畫。於觀音工業區推廣智能機電、智慧製造及機械自動化之落實,將以機能紡織與特用化學品為重點輔導產業。而中壢工業區將著重於智慧製造與發展綠色產業,聚焦電子、機械、紡織成衣及化學產業。協助二個工業園區的重點產業接軌國際趨勢議題,如淨零排碳、節能減碳、再生能源、循環經濟以及智慧製造等,加強企業管理面與技術面之最佳化策略服務,推廣廠商實踐智慧製造與數位轉型,建置以物聯網串流數據為基礎的資料倉儲平台,延伸至數據轉移、大數據平台建置、混合實境系統建置以及人才培訓,並導入永續低碳策略,以產業升級轉型成綠色永續企業為發展目標。

五、推動創新創業能量

  舉辦創新創業相關輔導講座,輔導有創新創業志趣之校園團隊強化基礎識能與創業家精神。逐步推動校園創新創業風氣之萌芽。透過創新創業中心鏈結產官學研之交流合作,促進教師之研發成果,以計畫支持創業的前行方式,延續技術價值,串接智庫專家協助師生了解技術商品化的前置作業。強化元智大學與在地區域連結,規劃相關工作坊,以推動社會創新與社會責任實踐,創造符合在地城鄉、產業及文化發展的創新創業價值。

六、加強學術倫理觀念宣導

  本校針對不同學術倫理議題,邀請國內專業講者來校辦理多場次教育訓練講座,並配合本校多元學習護照之機制,提升學生參與之意願,並於課程結束後提供研習證書;本校提供研究生畢業論文使用Turnitin著作原創性比對系統,作為審核參考,並積極辦理系統說明會,使校內師生了解系統操作及比對指標各項數值的意義,以精進論文品質。

提升教師研發能量

      為提升本校教師研發能量,研發處分期辦理各項座談會活動,針對學術研究環境、教師績效暨獎勵制度等項目與校內教師進行分享,並規劃各類獎勵及補助方案,以激勵論文發表數量及產學計畫案之承接,項目包含:「青年學者獎」、「有庠元智講座」、「有庠傑出教授獎」、「補助教師期刊論文修改及發表」、「補助教師出席國際會議」、「補助專利申請及維護費用」、「技術推廣補助」、「新進教師研究啟動」、「輔助教師研究」等。

      另外為為提升本校國際能見度,獎勵教師參與跨國合作研究,以推動專任教師參與國際學術研究機構之研究團隊進行前瞻創新研究。本校特別訂立「元智大學國際研究合作補助方案」,補助以國際研究合作為主,計畫項目包含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workshop、赴國外知名大學或研究機構洽談研究計畫及補助教師獲國際學會院士/會士(Fellow)其會費(Membership Fe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