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國鼎

前瞻誠信的企業領袖 -- 前總統府資政李國鼎

我與遠東集團創辦人徐有庠相識甚早,算來已有將近半個世紀。

我於民國 42 年 9 月參加經濟安全委員會的工業委員會,擔任專任委員職務,致力於利用美國的經援,創建新工業,同時擴充國內亟需的如紡織工業等民生必需品(食、衣、住、行)工業,以及進口替代的工業。

因為徐有庠在戰後的台灣,首創民營紡織工業,所以得以相識。

台灣天然資源缺乏,紡織業所需原料幾乎全部須依賴進口,當年復由於受戰事影響,政府財政支出繁鉅,而出口有限,外匯短缺,必須依賴美國軍經援助以求平衡。

因此,當初在發展紡織工業方面,是利用美國援助的原棉,由政府供給棉花,由民營紡織廠代紡(第一次加工品)紗,代織(第二次加工品)胚布,以一方面替代進口,一方面輸出以換取外匯。

政府推動工業計畫,只是制訂政策,建立一個讓這些工業可以發展的環境,而真正推動工業的建設,全要依靠像徐有庠這樣有前瞻性而又務實、為人誠樸有信用的企業領袖。

民國 50 年代中期,世界上很多發展中國家都在發展紡織工業,台灣紡織業的第一二次加工品(紗與胚布),在國際市場上遇到很大的競爭,政府政策乃加強第三次加工品(印花或染色布)第四次加工品(成衣)的生產,人纖與毛紡方面也改成混紡布及成衣外銷,徐有庠都熱心配合政策,並決定創設亞東化纖公司,生產聚酯棉,增加台灣紡織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

民國 62 年 10 月,中東戰爭再度爆發,波斯灣產油國家大幅提高油價,掀起了世界石油危機,台灣也遭到波及,徐有庠的亞東化纖遇到其上游原料純對苯二甲酸(PTA)供應商美國 AMOCO 供料不穩定,又提高售價,自然影響其生產成本及生產製程。

63 年間,AMOCO 的董事長史威炅根夫婦來台訪問,並安排與我會晤。當時台灣接待外賓,流行邀請外賓至台北市南陽街小欣欣點心店吃燒餅油條、豆漿早餐,那天我就在早餐時,介紹徐有庠與史氏夫婦晤面,由於徐有庠是台灣著名的優秀企業家,所以他的公司從此與 AMOCO 合作無間,數十年如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