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宗先

徐有庠先生與國際學術交流 -- 中研院院士于宗先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是企業家徐有庠最好的寫照。我與徐先生本人並無深交,但在過去三十年來,我與徐先生所成立的「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卻有密切的關係。我知道徐先生事業有成之後,就興辦教育、資助研究、贊助其他基金會,也協助開拓國際學術交流。

記得台大設立經濟學博士班的次年,該班的執行秘書梁國樹教授、台大經濟系孫震教授和本人共同商量如何利用暑期時間,使台灣各大學的研究生及講師有機會接觸到國際著名的經濟學大師,吸取他們的經濟知識。於是,我們決定創辦暑期班,利用兩個多月的時間完成這項工作。

但是經費無著,因為台大本身無是項預算。梁教授知道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這個組織,經過他的奔波,我們終於得到該基金會約百萬元的資助,來辦理經濟所博士暑期班。

這個暑期班連續辦了兩個暑假,由於成果不夠理想而停辦;不過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仍然答應每年補助台大經濟系三十萬元,以充實它的圖書室。過去三十年來,台大經濟系圖書室能擁有多種外國期刊及新書,徐元智基金會貢獻為最大。

民國六十年代,美國和中共建交,台灣開始被孤立,為了突破被孤立的局面,需要政府及民間從各方面著手,當時我擔任中央研究院經濟所所長,同時也負責籌備中華經濟研究院,感到有責任開拓台灣的國際學術交流活動的領域。在數位中央研究院海外經濟學院士,如顧應昌、鄒至莊及劉遵義等教授的協助之下,我們開始邀請世界上最傑出的經濟學者來台訪問。

我們要求來訪的經濟學者作兩次演講:一次是學術性的,一次是大眾化的。同時還招待他們在台灣作為期七至十天的參觀,使他們有機會認識台灣的經濟發展及社會進步情況,可是推動這個計畫需要一筆為數可觀的經費。在那個時期,年度預算中並無此科目,於是,我又想到徐元智基金會申請試試看。結果是如願以償。

過去二十年,我們以中華經濟演講系列邀請到國際上最傑出的經濟學大師,其中有不少原已獲頒諾貝爾經濟獎,如顧志耐、希克斯、傅雷德曼、路易士、舒茲、艾羅、克萊因教授等。也有數位在來台訪問之後,才獲得諾貝爾經濟獎,如貝克、孟岱爾、魯克斯、聖恩、赫克曼等教授。

徐元智基金會除幫助我們邀請經濟學大師外,也資助我們召開國際性學術會議,如世界性經濟計量學遠東區會議,就是其中一例。為此,它不僅提供外國學者來台的旅費,也提供他們的演講費。除此,徐元智基金會對中華經濟研究院的成立,也捐助了一筆基金;同時對其他基金會的設立,也施以援手,如俞國華文教基金會。

徐有庠先生是位為善不欲人知的人物。他喜歡隱身幕後,默默地提供他的貢獻,而且對資助金的運用,從不加以干預,也不要求任何回饋。他不好虛名,從未藉捐獻而接受任何榮譽學位。今天,他以九十歲的高齡離開這個世界,也離開他所創造的「遠東集團」,但他慨解義囊,大力助人的事跡,將會深植人心,成為人類希望的一粒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