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景介紹

有庠紀念館
徐有庠先生為遠東集團發起人,亦為元智大學創辦人。「有庠紀念館」設於六館1樓大廳,於2002年12月23日徐有庠先生逝世2週年追思會當天舉行落成剪綵儀式,由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先生及多位貴賓共同主持。
全館由遠東集團旗下「遠東建築經理公司」規劃設計,遵循徐有庠先生「樸」、「慎」之風格,由「賢者塑像」、「賢士風範屏」、「工業人身影」及「士君子九思椅」等4個單元構成。
「賢者塑像」意指有庠先生半身銅像,銅像下有一不鏽鋼版鐫刻之「徐有庠先生傳略」;「賢士風範屏」陳列徐有庠先生一生興辦事業的珍貴史蹟照片;「工業人身影」 播放有庠先生興辦事業身影的錄影帶;「士君子九思椅」則提供學子一個幽靜的沉思及小型專題研討的空間,鼓勵莘莘學子慎終追遠、感恩懷想,在有庠先生高貴情 操與優良校風的薰陶下,潛移默化成為「行禮儀」、「言忠信」的謙謙君子。

佛雕禪詩
2003年8月,因於本校前社政系主任謝登旺教授之牽線,酷愛收藏古佛雕像的陳皇州居士將其10幾件藝術品長期借展於元智六館1樓。這些古佛雕像,由於法像莊嚴、平時罕見、藝術與歷史價 值珍貴,已形成元智內1個新景觀和熱門話題,更是通識課程的駐校教材。陳列在六館1樓的雕塑品大多是佛像,另亦有兩尊石獅及一只石鐘。本校才女詩人簡婉並 寫有「禪詩」3首-《償還》、《靜觀自得》、《晚風之禱》,賦予雕像動人的心性。
這些佛像置於校園內並不表示元智是佛教學校,元智的通識教學中有佛典選讀、禪學概論,但同時亦有基督教概論和聖經文學的課程。元智的大學生除了在課堂要 「務實」的學習,追求「卓越」的表現,若偶爾觀賞這些古佛像多少應可培養些「宏觀」的態度及「圓融」的氣質,而卓越、務實、宏觀、圓融正是元智辦學的教育理念。

元智大學佛雕禪詩照片

元智哲學之道
為配合校園景觀的人文化,本校參考日本「京都哲學之道」的理念,在校園內整建一條全程約1公里 長的「元智哲學之道」。哲學之道的起點位於校園南邊,一座2米高的白灰溪石上刻有「哲學之道」4個字,字體墨黑筆勢深沉,象徵人類萬物之靈的價值在於思考 的能力。由此面向中央大道可遠瞻元智雄偉的地標六館,沿著一段連續約200公尺長的林間石板路往北行,左邊一排高樹是南洋杉夾雜著木棉,右邊一排是掌葉蘋 婆樹;由於石板路崎嶇蜿蜒,行走者需低頭注意腳步,邊走可邊靜想,頗得哲學家思考之趣。全程經過15個人文景點,包括哲學之道、亞提斯雅座、思新石、枯山 水禪園、有庠紀念館、佛雕禪詩、無限延續、櫻花巷、驛心坪、春雨堂、元智花園、戲綠塘、牡丹亭、明理石、童話森林。
2004年4月27日,元智大學的「哲學之道石」揭幕,當天邀請中央研究院院長諾貝爾獎得主、也是元智第1位名譽工學博士的李遠哲博士、徐旭東董事長、桃園縣政府觀光行銷局行銷企劃課課長胡淑芬等人蒞校共同揭幕。
至2008年,部分校園景觀因校務發展的需求與規化而有興替,童話森林原址已興建「新網球場」,新設有庠紀念花園、桂冠園,以及蔚藍海岸,「元智哲學之 道」已發展共有18個人文景點(哲學之道、亞提斯雅座、思新石、枯山水禪園、有庠紀念花園、有庠紀念館、佛雕禪詩、無限延續、櫻花巷、元智草堂、驛心坪、 春雨堂、元智花園、戲綠塘、牡丹亭、桂冠園、明理石、蔚藍海岸)。

元智大學哲學之道照片

畢業生植磚紀念區
自2005年起元智大學的畢業活 動中多了一項讓元智畢業生返校探望的紀念物——也是國内大學首創的「畢業生植磚紀念區」。校方規劃1塊長4.2公尺、寬10.2公尺的植磚區,每屆畢業生 可以使用長0.6公尺、寬1.2公尺大小的大理石磚,刻上任何他們希望的圖形或文字,以反映該屆畢業生特殊的精神,讓校友們未來回到母校的時候,又多了一 項特殊的回憶。這塊區域可以容納42屆畢業生,歷屆校友則將透過聯繫以使他們當年的「回憶」能夠再度重現。
首次出現在「畢業生植磚紀念區」的刻 文,是2005年第13屆畢業生的傑作,出自94級資工系畢業生簡瑩柔的設計——〝風之塔—元智100館〞,得到最大多數學生的支持而獲選。她的設計理念是:「假設風之塔是元智在網路上的暱稱,假設風之塔是元智人彼此交流的第1個管道,假設風之塔是元智捨棄不掉、已經嗅出古味的資訊形式……,那它的形象圖 像,就是描述我們在元智裡生活,線條複雜、卻條理不紊的樣子。」,這個理念充分反映了元智大學成功地結合資訊化和人文化的教育理念。

元智大學畢業生擲磚紀念區照片

有庠紀念花園
沿著哲學之道彎曲的小路漫步,在路的盡頭有一方被濃綠遮蔽的精巧花園,四周綠樹夾道,香花遍地,時有學生、老師在此歇息聊天;園內彎曲的通道使花園不只更添幽微美感,也增加了學生的方便性;而在花園中心處,種滿艷紅玫瑰的圓形花臺上則安立著一座銅像-元智大學創辦人徐有庠先生,這就是花園的命名由來-有庠紀念花園。
有庠紀念花園的整體規劃與擬定設計圖,尤克強總務長乃是幕後最大的推手。當初哲學之道完工後,在二館與五館間空出了一塊地,不僅雨天易泥濘,學生在各館間往來也不方便,無法聚集人氣,使這塊土地成了死角;再者,總務長也察覺到元智校園內多為綠草地,缺乏花的點綴;此外,為讓學生不必繞路、可以直接到二館,為讓元智師生親近大自然,以及為了紀念創辦人徐有庠先生等因素,於是花園的構想便由之誕生。
「有庠紀念花園」設於2005年,位於二館及五館間,花園內的徐有庠先生半 身紀念銅像塑造於2006年,置放銅像的目的是仿效許多國外學校之放置學校創辦人銅像供人合照,饒富紀念意涵。銅像是由重慶大學藝術研究所的交換學生曾華 所創作,他亦是流體雕塑的作者。創辦人紀念銅像下方舖滿小石子的石板地,黃昏時夕陽透過葉隙灑落其上,便會閃閃發光,產生猶如波浪般的視覺效果,也顯示出校園景觀往往和日光、山影結合,三者相輔相成,便營造出元智校園空間無窮大的效果;元智雖不大,卻小巧、美麗、且精緻。
既然名為花園,重點便在於 「花」,除了花園的配置之外,園裡的花種也是由總務長親自挑選的,荷花、玫瑰、桂花、海棠、菊花、茶花與梔子花,每一種花都有其文學典故,使花與人文相結 合;未來更可以在花圃旁題詩,或放上學生作品,營造出具人文氣息之花園。值得提及者,某日尤總務長談及弘一大師曾謂:「過去事便過去了,未來不必預思量, 即今便道即今句,梅子熟時梔子花。」,因此園內才有梔子花的蹤影,足見其對文學的廣泛涉獵。

元智大學有庠紀念花園照片

桂冠園
元智的桂冠園乃因於元智的桂冠文學家而生。元智以工程科系立校,但非常重視學生的人文素養和通識教育。自2006年起設立「桂冠文學家」講座,期望提升社會人文素養與閱讀風氣。

2006 年12月,本校辦理第1屆桂冠文學家,將此桂冠榮耀頒給陳之藩先生;2007年5月辦理第2屆,頒給白先勇先生;2008年11月辦理第3屆,頒給鄭愁予先生;2010年辦理第4屆,頒給高行健先生;2011年辦理第5屆,頒給余秋雨先生;2012年辦理第6屆,頒給余光中先生,以彰顯他們在散文、小說及昆曲、現代文學等方面的成就,桂冠文學家先後於桂冠園手植桂冠樹,希望散播文學的種子於本校發芽茁壯。

元智大學桂冠園照片

創辦人紀念銅像
創辦人紀念銅像設立於校園內,一是為讓花園有視覺的重心,二是基於感懷徐有庠先生。國外許多學校都設有學校創辦人銅像供人合照,而在花園置放銅像的目的,就是在營造類似的環境氛圍。
銅像的作者,是重慶大學來的研究生曾華。
曾華來到元智後,在機緣下選擇機械系王立文老師擔任指導教授,王教授將流體力學實驗中精彩的流體 模型實驗相片交給他作成3D的泥塑,再交工廠成形,成為雕塑品,共6件,分別命名為卓越、務實、宏觀、圓融、經典、倫理,元智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中以部分 經費輔助人文通識倫理辦公室,此辦公室強調四大重點,分別是經典、倫理、創新和全球在地化。創新方面,流體雕塑就是最好的代表。
由於曾華高超的藝術水準,尤總務長特別邀請他製作創辦人的半身銅像,僅憑幾張照片,所製作出來的塑像即栩栩如生,凡見過徐有庠先生的人,莫不嘖嘖稱讚,咸認為不輸給國內大師級的雕塑家,這也是本校積極從事兩岸交流的意外收穫。
銅像共塑造3尊,其中一尊置於本校「有庠紀念花園」供師生瞻仰懷思,另兩尊捐贈給遠銀租賃及亞洲水泥公司,供集團紀念之用。

元智大學創辦人紀念銅像照片

元智草堂
2008年3月8日,「元智草堂」於元智19週年校慶揭幕,構想源自於四川成都的「杜甫草堂」。杜甫 為唐朝著名詩人,「杜甫草堂」位於成都西郊浣花溪邊。在那個時代,他本身、乃至國家都處於安史之亂中;杜甫47歲那年,由於貧窮和社會大變動的強迫,從甘肅搬到成都郊外修造此屋,在4年逗留期間,寫下超過240首反應人民苦難的詩。
「元智草堂」設立的主要的目的在紀念創辦人,它提供師生緬懷創辦人創業艱辛的環境與場所,亦象徵由傳統轉變為現代之精神傳承,將古典人文之美融合在現代建築之中,讓人發思古之幽情。由「元智草堂」觀賞櫻花和無限延續藝術 雕塑,呈現的是不同的視野,它也提供師生一個戶外教學和表演的場所,一個和大地結合的「天然教室」。
草堂上有兩副對聯,外面一副是由本校中語系羅鳳珠老師所作,上聯為「元謀育鴻鵠絳帳春風隨處有」,下聯為「智略栽桃李草堂化雨亦為庠」,裡面一副是由尤總務長所題,上聯是「家有塾 黨有庠 遠東群賢 誠勤樸慎」,下聯為「鄉有序 國有學 元智同心 宏務圓卓」巧妙的將遠東集團的精神及元智大學的校訓接嵌入其中。

元智大學-元智草堂照片

牡丹亭
八十年年初興建、同年三月八日校慶時落成,取名為「靜思亭」的中國式涼亭,是已故遠東關係企業之亞東證券公司董事長黃應沖先生所捐贈。九十六年改名為「牡丹亭」。

牡丹亭
 
無限延續
八十一年三月八日,由亞泥、遠紡、遠百三家公司共同捐贈之紅色「無限延續」藝術塑品於三週年校慶時正式落成,設置於一館與三館間的草坪。此藝術品係委託雕塑家李再鈐先生所精心設計,「無限延續」所蘊含的意義乃是藉由單純而規律的幾何原理中,尋求豐富而多變的韻律感,使無機體呈現出生命的機能與動態,而紅色則象徵熱誠、喜悅及樂觀進取的精神。
 無限延續
思新石
八十四年三月三日,為增進校園藝術氣息及美化景觀,徐執行董事旭東先生捐贈本校兩座奇石,並選定放置於元智二、三館間之紅磚道上,同年三月十日校慶日當天正式揭幕。九十二學年度學務處舉行校內景點創意選名活動,自此「恐龍蛋」正式更名「思新石」。
思新石 
枯山水禪
此係建築師姚仁喜先生所精心設計,置於元智五館圖書館右側,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夠達到建築與人物關係的圓滿,它是校園情侶票選最適合男女朋友約會的地方及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
枯山水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