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兆中

用人唯才 領導卓越 -- 前台大校長 虞兆中

前台大校長虞兆中捧著一瓶美國開國兩百週年的紀念酒說:「有一次有庠先生到我研究室來看我,手裡頭捧著這瓶酒送我。我一直留到現在,這是最好的紀念品,也是永遠的紀念品」。這大約是1977或1978年的事了。

與有庠先生相交數十年,除了話家常,兩人談的最多就是教育,1985年暑假卸任台大校長之後,虞兆中不僅擔任亞東技術學院(前亞東工專)的董事長達15年,還深度參與元智大學的創設與擔任董事,對有庠先生創辦學校、育才報國的心胸與行徑印象深刻。

說起有庠先生的興學熱忱,虞校長的觀察有兩個因素,其一是「有庠」兩字與學校密切相關,孟子滕文公上篇「設為庠序學校以教育之。夏曰校,殷曰序,周曰庠,學則三代共之。皆所以明人倫也。」虞校長說,東西方的教育都談到「學」與「德」,但西方重知識,東方則偏道德。

其二是徐府長時間居住在台北市新生南路與羅斯福路口,與台大大門相對,有庠先生每日清晨到校園內運動、步行遍及校園各處,於是從瞭解台大進而支援台大。1973年開始在台大設置遠東講座,敦聘中美學人,如蔣碩傑、傅里曼等20餘位至校內講學,當時台大經濟學博士班的成立得此講座的助益甚大。其中一位講座教授何宜慈甚至在講學中途,被政府延攬擔任國科會副主委。

談起兩人在教育事務上的淵源,從台大校園自然而然的相識、虞校長接受教育部委託擔任工專評鑑的總召集人、以及亞東技術學院董事期間的建言「鼓勵進修、培育師資;經常與學界、工業界人士保持聯繫解機請益;定期邀請學人與工業界人士來校評鑑以謀改進」,以至元智大學創辦時與蔣彥士、有庠先生一起研商辦學方針、策略的「三人小組」。

虞校長說,「我們三位老人小組的集會不均形式,沒有記錄,但次數不會少於正式工作小組(也是三人)的會議次數」。這樣的組合很有意思,一則是三人都超過七十歲,二則集合了產、官、學的背景,三人的感情非常好。他特別提及蔣彥士毫無保留的付出心力,元智大學設立之後,他擔任董事,由於年紀大聽力不佳,助聽器失靈,召開董事會時,坐在一旁的蔣先生很仔細的傳遞開會內容,讓他得以正常的表達意見。自始至終,虞校長深感蔣先生對元智的助益太多、也太感人。

元智大學創辦時,曾一度朝向亞東工專爭取改制為亞東工學院的方向,虞校長衡量當時政策環境改制學院不太可能,遂建議籌設「工商學院」的新學校,限於商學院非政府開放範圍。1986年6月,元智工學院取得教育部初步同意籌辦,踏出踏實的第一步。

回憶起過往,虞校長以「兄弟般的感情」形容兩人的情誼。1999年4月28日,虞校長與夫人還有一位乾女兒一同前往遠紡大樓拜訪有庠先生,沒想到竟是兩人最後一次的共餐與相聚。今年高齡84歲的虞校長在有庠先生逝世一週年寫下他心目中的有庠先生:

「頭腦靈活,思慮前瞻──永遠站在時代前面;
發展工業而重視環保──水泥工廠的環境美化;
工作即生活──樂於面對問題、解決困難、疏於休閒的旅遊;
回饋社會──經由教學、醫療、運動等成效卓著;
用人唯才,領導卓越;財務健全,企業健康;交棒妥善,後景燦爛。」

(前台大校長虞兆中口述,徐秀珍小姐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