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數位AI時代 元智大學全面推動數位跨域學習

隨著時代演進,人工智慧、自駕車等新科技日新月異,數位應用領域也越來越廣,元智大學領先全國,自106學年度起推動數位跨域學程,大學部新生必修程式語言課程4學分,畢業前還必須修習2至3門數位應用課程,讓元智大學畢業生皆具備與所學相關的程式設計能力,進而厚植AI世代所需的競爭力。

元智大學的數位跨域學習路徑依序為1、全校必修程式語言。2、各學院自訂數位應用課程。3、依自身需求與專長選擇數位跨域學程。4舉辦校內外競賽。元智大學副教務長蔡介元表示,元智大學的數位跨域是貫徹到所有學院,其中大一新生必修4學分的程式語言課程,不只工程學院、電通學院、資訊學院要上,就連管理學院與人社學院也不能缺席,學校會依各學院特性與需求規劃相關的程式語言課程。

例如人社學院的應外系會學習Excel and VBA,讓學生熟悉VBA操作,培養撰寫基本VBA程式能力,能將Excel當做資料庫使用,輔以VBA來分析處理資料;又例如管理學院的財金、企管系,課程會以SAS EG為主,輔以SAS程式語言,介紹各種實用的統計分析方法與上機實作,讓學生不管將來就業或進修,都能運用電腦實際解決現實商業問題。

蔡副教務長表示,程式語言是數位跨域的基礎,也是全校新生必修課程,接下來將以應用為導向,由各系發展各自的數位應用課程,讓學生在產學領域做更廣泛多元的應用。因此,自107學年度起,學生在畢業前都必須修習2至3門數位相關課程,例如工程學院的虛擬實境系統設計、電通學院的微感測器及感測電路設計、資訊學院的網頁程式設計、管理學院的數位與社群行銷、人社學院的大數據與政策分析應用等,以提升學生的數位跨域競爭力。

此外,為落實數位跨域學習成效,元智大學還積極舉辦校內外競賽,包括元智創客競賽、VR/AR競賽、創意APP競賽、大數據分析競賽….等,為的就是要藉由競賽讓學生累積實戰經驗,強化學生的數位競爭力。蔡副教務長強調,這一連串的數位跨域作為絕非口號,全都是依各系發展設計,由專任老師授課,並有相關配套指施,好為迎接AI數位時代,培育更多數位人才。

元智大學:https://www.yzu.edu.tw/index.php/tw/

2021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