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開設「談判」課程 學生扮演希臘眾神揣摩神意

【鉅亨網新聞中心】

全球化時代下,「談判」也成了學問,不論是企業談判或是國際政治談判,都需要經過專業的談判與溝通,方能取得最大的共識與目的。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企業談判課程,以希臘眾神角色扮演方式,帶領學生進入其中,進行談判溝通。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國企學群助理教授尤淨纓表示,談判課程是將談判理論與希臘神話結合一起。該課程為管理學院碩士班英文授課,參與學生多半無工作經驗,為強化商業談判理論與現實生活體認的結合。課前學生須按照老師提供的心理測驗,測出與自己人格最相近的神,進而透過角色的扮演,每位學生扮演希臘時期不同的神,讓學生在角色上充分發揮,藉此讓學生實地演練談判的重要與精隨。

此外,每周授課會按照編列尤淨纓所編列的「神的週日誌」教案,讓學生模擬故事中所牽涉的情節,並將課堂上教過的談判技巧和理論,應用到談判中。不但讓學生事先做功課,了解自己扮演腳色的個性與風格,更依各自角色的立場,進行不同的談判體驗。尤淨纓表示,在談判桌上,服飾打扮往往會影響談判的自信與態度。所以她讓學生依照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去製作武器、樂器、衣著等等,讓學生真正進入角色其中,為談判準備周邊的道具。
既然是課程,還是少不了考試,學生檢定考時,為讓氣氛更加符合實際,尤淨纓將學生分成六組,並邀請台北市的希臘餐廳與酒商配合餐點,要求每組同學選定一道食譜,食譜中介紹食譜的緣由及配分,學生須在 21 選 1 道食譜當中,穿上自己製作的希臘服裝,並應用談判理論與籌碼,去交換對方食譜的配方和烹調方法。這樣的課程讓學生印象也很深刻。

經營管理碩士班國企學程碩二于文睿表示,談判的精隨在於價值的交換而不是絕對的輸贏,這樣的上課方式很特別,很容易融入在整個談判的氛圍中。廖苹雅同學則表示,整個課程很活潑類似「希臘晚宴」,為了更有臨場感,不僅場景佈置彷彿在希臘般,讓台灣的學生也體驗到很多元的教學方式。

【2017/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