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管院黃嘉威 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中央社】

元智大學財務金融學群副教授黃嘉威,榮獲科技部105年度傑出研究獎,也是私校唯一管理類入榜者。黃嘉威是元智財金所碩士班第一屆的校友,2015年4月與臺大財金所博士班學弟,現同在元智大學財務金融學群任教的助理教授林智勇,及另二位外校教授合作,歷經四年多的努力,共同完成了〈CEO的過度自信與金融風暴〉(CEO overconfidence and financial crisis)論文,成功發表在全球排名第二的頂級財務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上。這次獲得科技部殊榮,元智校長特別給予表彰,以鼓勵其他同仁繼續努力。

今年40歲的黃嘉威,回母校服務時間約七年,回憶起當時考碩士時為何選擇元智財金所,他說,元智重視英語能力、國際觀,且財金所的學術訓練紮實、元智肯投資,學術資源遠比他校豐富太多,這是在學術界都知道的。對於當時捨棄公立學校選擇元智大學,黃嘉威不但沒有後悔,更慶幸自己做對選擇。

黃嘉威表示,自己很喜歡數學,當初會走財務金融是因為金融業看起來光鮮亮麗,而且專業難以被取代。當時碩士論文完成後,便決定要走向教職之路。看似一路順遂的求學過程,也讓他曾跌跌撞撞。

其實博士班畢業那年沒有找到工作,所以只得先從事博士後研究開始。黃嘉威表示,一年後順利地進入元智教書,一切讓我很感恩。

黃嘉威期許自己,能往Top 1的期刊邁進。他說吃得飽、睡得好,是做好研究第一步要素,因為這樣才能保持頭腦的清楚。黃嘉威不僅研究認真,教學也很嚴謹,他認為一堂課的進度不見得要多,重要的是學生的觀念要通,不能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對於學生的問題,抱持來者不拒的態度,唯一只要求學生必須先消化題目,老師僅能扮演從旁協助及突破盲點的角色。黃嘉威坦言,現在的資源太多,導致學生不願動腦,而以前資源雖然匱乏,卻培養了學生獨立思考的習慣。他以「試著找出自己讀書的方法、試著找出自己未來工作的興趣」,來勉勵學生獨立思考、活用知識。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4月19日下午特別召集相關主管及老師,表揚黃嘉威副教授的殊榮,並給予鼓勵。吳志揚表示,黃嘉威是元智培養出來的碩士班校友,其在研究上的努力與成果有目共睹,也是105年度私校管理類唯一獲科技部研究獎殊榮者,期許未來有更多同仁也有亮眼的研發成績,為自己也為學校爭光。

20170420 經
【2017/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