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藝設第七屆畢展 「邊」

【中央社】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第七屆畢業展—「邊」校內展自5月15日到19日,於元智圖書館地下一樓、七館一樓二樓及活動中心七樓舉行;畢業成果展融合了藝術與設計兩大類別,包括平面繪畫、裝置藝術、影像創作、產品設計、社區美學等,展出作品共33件,透過展覽介紹藝術與設計系學生經過四年訓練的成果。

元智大學藝設系畢展總召楊涵友表示,展覽主要內容為展現非主流在現今社會能夠展現的姿態與視角。在二十世紀中期以後,「去中心化」成為了一個社會主要現象,主流和非主流的交替或許並不是這麼必然,去中心化這件事成為了手段而非目的。站在非主流的位置上使我們能夠保持在一個清醒批判的角度,以自信但不自滿的姿態作為創作的動力。雖然與主流背離,但是我們要持續站在這樣的位置和角度才能建立一種觀看的方式,進而與觀者對話。

作品「一扇門的距離」是由陳芳昱所創作,年長者面對繁瑣的經常性就診、醫療監測,難免產生負面情緒,而家屬因工作疏於陪伴,兩者之間隔著一道無形的門。陳芳昱說,本設計以家屬及病人的關係為切入點,透過設計及科技的力量,藉由年長者生理資訊的測量、整合及傳送,精簡原先繁瑣的醫療流程,讓年長者及家屬透過 APP 互動,使彼此關係更親密。陳芳昱表示,病人透過裝置紀錄生理資訊,即時傳遞至家屬之APP及院方。院方持續追蹤病況,並透過遠距醫療回饋至APP,提供醫療指示給家屬。作品設計分二部分,第一部分為 APP,顯示病患心跳、體溫;透過按鍵讓家屬提醒病患吃藥,產生互動。第二部分則為裝置,提供測量心跳、體溫及聲光提醒的功能。實體裝置整合拐杖功能,透過卡榫裝置於枴杖上、無形之中取得病人生理數據,也可拆卸放置於桌面,方便又實用。

楊涵友創作「Sound Print」,她表示,當我們要對最親近的人表達出關懷、感謝以及愛時,往往是最難以說出口的。或許是與身旁的人朝夕相處,讓我們視那份關心為理所當然,所以當要說出謝謝時,反而感到彆扭和不自在,更別說是一句「我愛你/妳」。楊涵友利用聲音、語言和色彩帶至聽覺、視覺、觸覺和感覺,將聲波透過電腦程式的摩斯代碼轉換成節奏的長短震動浮水印,產生花紋,印製在平面或是立體物件表面上,使繪圖成果成為不同的語言轉換。

作品「整形手術Plastic Surgery」是由侯慶璞所創作,以壓克力顏料塗抹在平面上,硬化後再從平面上拾取,一一貼附於透明壓克力箱表面,呈現出有別以往對於壓克力顏料操作的既定印象。侯慶璞說,創作觸發於生活當中深刻的部分,對於既定印象有挑戰精神,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透過反覆思考的過程,以作品的形式去呈現思考的痕跡。創作就像是一個實驗的過程,作品並不是實驗的結果,而是將實驗的過程呈現給觀者。以尋求答案做為創作的概念同時以個人經驗作為出發,對於顏料的物質性有所想像,藉由問題意識為主的結構之中形構出作品。透過創作不斷地自我挑戰,期待超越每次在思考與藝術創作路程上的極限。

作品「2117」是由郭芮安所創作,在材質上選用透明PVC布料,跳脫以往的穿戴模式,將豆苗或是根莖類穀物種植在衣服內,或許在往後能夠因為服裝進而改變食、住、行、育、樂等層面。郭芮安說,在科技時代的產物普及和重度使用之後,讓人不禁想像在未來的時空背景下,人類會因此產生什麼樣的生活變化?雖然說很多人覺得科技間接造成的負面影響多於他帶給我們的利益,但可能這只是時代演進必須經過的一個部分,希望用幽默的方式,將自己對未來的想像表達出來。

指導老師陳冠華教授表示,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以往的畢業展大多於台北市展出畢業製作,總是意圖以豐富多元的創作成果向社會展現不同的理念;今年除了仍會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二號倉庫,六月三日至六月六日)舉辦畢業展外,今年第一次在校園內展出同學四年的輝煌成果,期望可以回饋校園文化,對校園扮演更積極的參與角色,藉此引發校園內的多樣性和豐富面貌。

20170516 3
郭芮安-作品「2117」

20170516 2

湯柔作品「病狀」

【2017/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