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許願磚」堆夢想 老舊小徑變超夯景點

【聯合報/記者許政榆/桃園報導】

為了活化「街角故事館」里民活動中心,桃園市大溪區仁義里邀請元智大學師生協助改造,學生以「許願磚」計畫,讓里民將心中願望寫在磚頭上,並將磚頭堆砌在故事館後方、復古蓄水池外圈,希望傳達出「老屋新生命,就是由里民願望堆砌而成的」。

過去沒有里民活動中心,里長黃禎的岳父今年2月自掏腰包,花費300萬元買下里內榮民的遺屋,無償提供作為里民活動中心「街角故事館」。矮平房是民國64年左右建造的,建築老舊,因此向經發局申請經費改造,希望這個「街角故事館」成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系列場館之一,並邀請元智大學藝術設計學系師生協助改造。

元智大學藝術設計學系助理教授黃琬雯表示,矮平房後方有1處老舊蓄水池,為了延續它的歷史,學生以「許願磚」創意,讓里民將自己的願望寫在紅磚上,並沿著蓄水池外堆砌造壁;另外則發現里內蚊蟲多,學生教里民製作「小草包」,使用可驅蚊的迷迭香、香蜂草等香草,製成吊飾掛牆上。

黃禎表示,街角故事館鄰近過去打造的彩繪街、牽手大道、彩色階梯、昇龍坡、女神花牆等美麗景點,未來故事館整理完畢後,也將製作專屬導覽手冊,並培訓導覽人員。未來里民活動中心將以「創意廚房」概念行銷,將香草植物入菜烹煮,為仁義里煮出在地新滋味。

20170524 聯合
桃園市大溪區仁義里邀請元智大學師生,帶領居民製作香草「小草包」掛在鄰里間,既可食用也可驅蚊,使原本髒亂的小徑煥然一新。記者許政榆/攝影
【2017/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