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3萬「學睡覺」疲憊經濟超夯!企業還發睡眠獎金

【東森財經新聞】

對於許多學生和上班族來說,「睡覺」絕對是很可貴的休息時光,不過卻有不少人常常有睡不飽或是睡不好的狀況,導致平常容易感覺到疲累,休假補眠甚至還越睡越累。英國一名健身教練就對此推出一門「睡眠指導課程」,讓客戶能感受到真正的休息放鬆,然而為了睡一頓好覺,收費可不便宜。

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英國倫敦知名的健身教練Robert McCabe最近推出3個月的睡眠指導課程,他指出,有一位客戶覺得自身睡眠狀況沒問題,不過卻總覺得累,實際追蹤後才發現,該客戶每晚睡眠時間其實低於他所說的7小時。

之後這名客戶花了750英鎊(約台幣3萬元),向Robert McCabe買了為期12周的睡眠課程,經過調整之後,他每晚都能多睡2個小時,不但精神變好,且體力也提升,以前單手舉啞鈴只能舉16公斤,現在可以舉到30公斤。

Robert McCabe的睡眠指導課程屬於一種「疲憊經濟」,因為有許多人都因睡眠問題,進而影響到生活上的表現。對此,睡眠學校(The Sleep School)的主任Guy Meadows表示,幾年前多數企業還不太重視睡眠品質問題,但這幾年有愈來愈多公司都對睡眠課程產生興趣,可見企業文化已有所轉變。根據調查有70%的受訪主管認為企業應該重視睡眠管理;日本就有公司提供「睡眠獎金」,鼓勵員工要睡飽有精神。

在這個繁忙的世代,人人都處於龐大的壓力之下,因此如何排解壓力便是相當重要的議題。日前,元智大學完成一份有關壓力的問卷調查,其中回收了562份的有效問卷,對於壓力的處理方式,其中有4成的受訪者選擇睡覺,而找心理醫生的比例不到1%。(待續)

詳全文:https://fnc.ebc.net.tw/FncNews/life/66864

【2019/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