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理工、輕人文 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補助挨批不公

【旺報/李侑珊】

科技部補助研究計畫,長期被批評「重理工、輕人文」,世新大學社會心理系主任詹昭能近日統計,在107年度「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共78件研究案中,在「哥倫布計畫」共計29件研究案中,人文社會領域僅2件,占6.89%,49件「愛因斯坦培植計畫」則只有7件人文社會領域研究通過,占14.29%,且私立大學或申請僅兩校,同時還存在「重公立、輕私立」的問題。

詹昭能指出,打開「年輕學者養成計畫」檢定清冊,若以計畫名稱來看,依舊以理工類為最大宗,若以比較寬鬆的標準而論,屬於人文社會的研究案有9件。

詹昭能認為,像是在「愛因斯坦培植計畫」當中的研究案,像是:「可解釋的人工智慧細菌通訊在行動邊緣運算」、「解放智慧型手錶:利用豐富觸覺回饋增進智慧型手錶之多媒體體驗」、「邁向研究資料基礎建設:資料共享實務與資料之學術影響力探索」、「氣候變遷下未來城市之洪水韌性評估與建構-一個跨領域之整合性時空模擬架構」等4案,看似與社會研究相關,卻很難歸屬於人文社會計畫,若加以排除,總計78件計畫僅有4件屬之,僅占5.13%。

詹昭能提到,科技部補助研究計畫不只存在「重理工、輕人文」的問題,「還明目張膽的『重公立、輕私立』」,其中僅有兩件來自於私立大學,都屬於「愛因斯坦培植計畫」,分別是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所)助理教授彭朋瑞、長庚大學資管系助理教授曾意儒,詹反問:「私立大學年輕學者真的這麼不成材嗎?」(待續)

詳全文: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219003706-260405

【201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