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達人-富堡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嘉鴻專攻燃料電池 打造氫能社會

【工商時報/薛紹苓】

「全台灣第一台燃料電池電動腳踏車,是我做的!」富堡能源公司董事長陳嘉鴻說。二十多年前,就讀元智大學燃料電池中心博士班,協助老師接下工研院合作案,帶著碩士班學弟們,將燃料電池做為主動力,取代了傳統的鋰電池。
對燃料電池情有獨鍾的他,決定自己創業,於2012年成立富堡能源。公司主要發展燃料電池及其電堆與系統,而燃料電池的原材料-石墨,也另外做買賣與加工。

陳嘉鴻笑說,小公司就是要靈活,哪裡有錢賺就要趕快做。因此,燃料電池上、中、下游產業鏈,他都有在延伸布局,以販售核心技術為主。但他強調,堅持「小而美」,不做盲目地擴張。有同業因為急於擴充生產線、補充大量人力,導致連年虧損。他說:「我的運氣不錯,一路走來雖然是很辛苦的在賺,但大多賺錢偶而小虧。」

目前燃料電池的市場規模還不大,但富堡營運緩步走堅,並於今年初順利擴廠,替日後「氫能商機」做準備。(待續)
20190527
詳全文: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525000401-260210?chdtv

【2019/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