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友捐1.1億 助社科院建樓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首屆政治系首屆畢業生、國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介宙,去年捐款1億1千萬元回饋母校,作為台大社會科學院大樓的興建費用,台大昨天舉辦捐贈典禮,由校長李嗣涔頒發感謝狀。社科院新建大樓由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操刀,具備「綠建築」的省電節能條件,預計最快明年底竣工。  

劉介宙表示,有機會回饋母校,整家族都感到開心與感激,希望繼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劉氏全球問題中心」(Liu Institute for Global Issues)後,在台大也推廣全球議題的研究機構,讓學生與世界接軌。 

社科院長趙永茂表示,去年3月開始動工的新建大樓,總經費高達16.1億元,是台大校總區最貴的建築,新建物地下2層,地上8層,大量採用自然採光與挑高通風,符合綠建築的低碳節能標準。  

趙永茂表示,新大樓由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因曾就讀日本帝國大學之一的東京大學,而台大前身的台北帝國大學,也是日本帝國大學之一,讓伊東深感親切,再加上台大提出,新建物須承襲舊傳統,又具備21世紀精神,讓伊東躍躍欲試,因而答應接案。新大樓最快明年底完工,將成為台大新地標。

 

201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