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鐘國濱團隊 交流大賽獲獎

【工商時報】

20170613 大
鐘國濱教授(中)團隊以「醫療超氧水機」參加2017成都菁蓉鎮海峽青年創新創業交流大賽,獲得一等獎的殊榮,圖左起分別為吳至璿、余浚瑋、鐘國濱、甘旻諭、連傳興。  圖/鐘國濱教授提供

『氫經濟』(hydrogen economy)一詞,由John Bockris 在美國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技術中心於1970年演講所創。當時發生第一次能源危機時,主要為描繪未來氫氣取代石油成為支撐全球的『石油經濟』(petroleum economy)的主要能源,整個氫能源生產、配送、礎存及使用的市場運作體系。

然石油影響人類生活涵蓋食衣住行育樂等各種層面,不單為能源。鑒於氫經濟之侷限性,元智大學機械工程學系鐘國濱教授團隊提出以水分解製造氫分子、氧分子、超氧分子並廣泛應用於各領域的『水解分子經濟』,除實證應於能源(氫燃料電池)外、更創新應用於食品保鮮(肉類與土司之常溫保存)、農業(豆類之生長促進)、漁業(養殖水的處理與循環再利用),醫療設備消毒(血液透析儀之低耗水消毒)並預測運用於多種疾病之綜合治療之可行性等四大領域。

鐘國濱教授團隊於四項創新應用領域更已申請台灣、中國、美國共十二項發明專利,其中食品保鮮與漁業養殖水之專利更已快速獲得正面之審查回覆建議。另外,四個創新領域的結果更獲得國內外競賽佳績的高度肯定,最新的成都菁蓉鎮海峽青年創新創業交流大賽,更獲得一等獎的殊榮。因應此一新興技術開發與應用領域的更多實證,團隊歡迎各界的資源投入以落實水解分子經濟的終極理想。

【2017/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