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裝人體感測提升工具機安全 海大師生旺宏科技賽獲獎

【nownews/記者孫鑫華/基隆報導】

20170914 1

▲海大師生研究在危險工具機上加裝人體感測器,獲旺宏科技賽銅牌。(圖/海洋大學提供)

工業上有許多器具常存在高危險性,稍有不慎就會造成傷殘等工安意外,海大研究生團隊於是研發「安全感應裝置」,在工業器具裡金屬的部分加裝人體感測器,提升工具機安全防護,此一獨特發明也讓師生在參加第17屆旺宏金矽獎科技大賽中,於全國41所院校253支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評審團銅獎。

為了提升工具機的使用安全,海洋大學通訊與導航工程學系研究生張嘉崴與元智大學電機系研究生林杰民、吳其原組成研究團隊,在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通訊與導航工程學系邱智煇副教授的指導下,針對在所有工廠器具中意外發生機率最高的木工鋸台安裝保護裝置,並設計了可以感測人體的感測裝置,直接將鋸片設計成為感測器,用來擷取人體訊號並判斷靠近鋸片的物體是待切割的木板還是操作者的手,以啟動保護裝置,避免人員受傷。(待續)

詳全文: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70913/2605915

【2017/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