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專業延伸應用 融入創新科技能力

【遠見/文/謝明彧攝影/蘇義傑】

隨著資訊科技的滲入,帶動所有產業的資訊化、數位化,甚至大數據化、AI化,讓產業跨界成為必然時,以往學校分院分系的作法,顯然落後與不足。
有鑑於此,各類對應新趨勢的學程、系所、學院、研究中心孕育而生,結合企業資源,以培育後產業趨勢的人才。

例如高齡化社會到來,元智大學2003年率先成立「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並在工學院之下,推出「老人福祉科技跨域產業學程」,研究相關的硬體開發、科技輔具、醫療器材,以及高齡者通性產品等產業需求。

但硬體要做好,一定得搭配高齡者生活情境,例如健康、住家、通訊、醫療照護、遠距服務、育樂、旅遊、安養等服務使用。

所以元智大學以工學院下機械系的「老人福祉科技」和工管系的「人因工程」為首,結合了通識教學部的「老人學」、人社院社政系的「社會福利」和管理學院的「服務行銷與管理」,帶領學生研究機械科技怎麼運用在未來的老人照護上。(待續)

詳全文: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0006

【2017/09/25】